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当浙大学子掌声响起
2021年11月28日 10:40: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25日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此时此刻,我们看到一幕令人感动的场景:

  这边是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浙大学生,那边是集队赶来为同学们检测的白衣战士,同学们不约而同地为白衣战士的到来响起一阵阵掌声。

  从掌声中,我们感受到大家对战胜新冠疫情的坚强意志。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节奏,浙大人快速、冷静、有序启动了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前来进行检测核酸的白衣战士,几乎每个人都数百次重复这样的语言:“请把口罩摘下,嘴巴张大,头抬高,啊——”检测,筑成了坚强的屏障。浙大学子们对白衣战士说:“有你们在,我们一点也不怕!”同学们十分有序排队,间隔一米左右,有的手捧书本等候检测——这是优秀青年的一种习惯。

  从掌声中,我们观察到社会文明的升华。对文明的真正检验,在于看这个社会造就了什么样的人。那晚,一份“浙大校内物资互助需求”交互文档在师生中流传。这份文档中,不断有热心人士写下可以提供的物品:“充电器和暖宝宝我都有,需要的话可以联系。”长长的一排物资表里,供应最多的是口罩、感冒药、各类充电器、毛毯、被褥……同时,浙大学子陆续收到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树人大学等学校学生发来的留言:“为浙大加油,共克时艰!”浙大毕业的学哥学姐们也发来祝福:“学弟学妹们加油!”这些文档、留言,是社会文明的真实写照。

  浙大有一座灿若星辰灯,只在开学、毕业、校庆、重大节日才会亮起。25日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它照亮了紫金港校区不眠之夜,而浙大学子的掌声表达了浙大人击退疫情的决心。

  生活需要掌声。掌声是无言的、真挚的,取得成绩和荣誉需要掌声,会给人激励和动力。面对困难和考验,掌声会给人信心和勇气。浙大学子的掌声,就是这种激励和勇气。


标签:掌声;核酸;充电器;社会文明;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当浙大学子掌声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