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2年01月17日 08:48: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汪彬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 浙江凭借创新意识强烈、民营经济发达、内生发展动力强大、开放前沿阵地、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成为全国均衡发展的示范引领者。当前,浙江正在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新发展阶段必须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在创新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创新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是浙江人勇于创新的体现,进入新时代浙江始终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创新红利,深化数字化改革,推动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同步发展,培育新业态、发展新模式,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促进灵活就业、带动大众就业。当然,创新发展需要广大的微观市场主体,也需要通过鼓励头部企业发展壮大为世界跨国公司,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发挥浙江企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企业“办好自己的事情”,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发展,以高质量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助力共同富裕,这些都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质性举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有强大的人才资源支撑和智力保障,浙江立足区域和产业定位,明确提出了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的功能定位,努力使浙江成为卓越人才辈出之地、全球人才向往之地、人才活力涌流之地、人才生态典范之地,为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源动力。

  在协调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协调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浙江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均衡水平较高的地区,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56,浙江仅为1.96,保持在2以内,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也是被赋予肩负共同富裕示范区探路者使命的重要原因。早在21世纪初,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在深刻认识区域发展客观规律和准确把握浙江省情、区域发展特征的基础上,开创性地提出了深入实施“百亿帮扶致富工程”“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和“山海协作工程”三大工程,成为化解浙江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战略安排。进入新时代,在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历史使命后,浙江省针对相对落后的山区26县专门编制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创新制定了“一县一策”共同富裕实现路径,从顶层设计层面构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制度性安排,探索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在绿色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绿色注重解决发展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既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也是生态资源转化为生产力的努力过程。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对于“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浙江来说,资源匮乏,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资源约束趋紧,如何破解兼顾发展与保护难题是一个重大的时代命题。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系统总结浙江发展经验和优势,富有前瞻性地提出了“八八战略”,形象地用“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理论指导浙江尽快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粗放式发展方式,当前浙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领跑全国,与当时的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不无关系。习近平同志还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明了山区绿色发展和生态价值产业化的路径。当前,浙江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探索成立生态银行、“两山”银行,通过流转和盘活,疏通土地经营权、宅基地、林权、水权等使用权,促进各类生态资源转化、赋能、盘活、提效,把沉睡的资产变成财富的活泉,增加了广大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缩小城乡差距的有效途径。

  在开放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开放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的必然途径。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已经由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传统的“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日渐式微,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建立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是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利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是畅通国内国际大循环的关键枢纽和重要节点,近年来正积极努力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排头兵,重点以高质量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为突破口和先手棋,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围绕“五大功能定位”,建设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在高水平开放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共享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共享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的就是要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之路。很显然,在高质量发展中要注重提供更加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和先决条件。浙江是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最小的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指标全国领跑,通过加大对财政薄弱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保证基层政府间有大致均等的财政能力,将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民生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率先在全国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实现全民医疗保障制度统一,率先统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致。此外,还采取了行之有效的便民措施,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基层,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有便捷的服务,大大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政府经济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标签:浙江;示范区;新时代;基本公共服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