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奋力建设融合共富新城乡
2022年01月24日 08:11: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鸣阳 编辑 章忻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嘉兴市秀洲区率先开展了突破城乡二元体制的改革。2004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嘉兴蹲点专题调研统筹城乡发展问题,提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并对嘉兴市秀洲区提出了“继续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努力在城乡一体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十多年来,秀洲区始终牢记嘱托,不断探索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

  讲好统筹城乡发展故事,做好城乡融合高分答卷

  2004年,秀洲区委发布了《嘉兴市秀洲区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城乡联动发展、整体推进的战略导向,强化以城带乡,重点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2007年以后,秀洲区以“两分两换”为抓手,以“两新工程”为载体,全面实施“十改联动”,即以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为核心,协调推进充分就业、社会保障、户籍制度等九项改革。2017年,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具体任务。2019年,嘉兴市全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并赋予秀洲区先行先试的重任。2020年,秀洲区制定了《秀洲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0-2025年)》,系统构建“1+5+N”城乡融合改革政策体系,开展规划设计引领、土地综合整治、重点平台建设等五大行动,实施了一系列城乡融合改革新项目,统筹规划越来越优、产业融合越来越快、镇村建设越来越美、民生保障越来越强、农村改革越来越深、基础设施越来越牢,开启了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从三个方面推进城乡融合,奋力建设“融合共富新城乡”

  秀洲区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际出发,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最佳路径,奋力建设“融合共富新城乡”。具体来说,从三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要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实现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资源要素和城乡发展产业的大融合。打造城乡生产生活生态新空间,通盘考虑城乡发展规划,统筹编制融合发展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镇社区和村庄布点规划,形成有机更新的城、镇、村规划体系。推进城乡资源要素、产业融合,构建城乡创业创新发展新环境和城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一方面,通过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消除城乡资源要素流动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城乡土地、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的流动渠道,打造配置优化、流动顺畅、机制灵活的创新创业发展新环境。另一方面,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速城乡产业、多种所有制经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鼓励打造新平台、新经济、新业态,促进城乡产业整合和迭代升级。

  二是要打造优质共享的城市服务,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城乡公共服务、城乡社会治理和城乡社区建设的大融合。构建城乡通畅一体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体系,推动城乡交通、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网络一体化建设;构建城乡普惠高效新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优化配置城乡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构建城乡社会整体智治新模式,坚持党建统领,建立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城乡基层社区治理体系。规划城乡融合新社区建设,实行连片土地综合整治,引导已在二三产业就业创业的农民向城镇集居,让农民集居的城乡融合新社区成为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安居乐业新家园。

  三是要让城乡居民富裕富足,实现城乡增收致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城乡居民发展大融合。构建城乡共创共富共享新路径,进一步鼓励农民进城创业就业,鼓励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康养等美丽经济新业态,创新低收入农户共同富裕增收机制。全域开展城乡一体的“五水、五气、五废”治理,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水平,深入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城镇建设。通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新型农民职业化、农民工技能化和外地人口本地化来实现城乡居民之间双向转化,培育更多新的中等收入群体,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作者为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

标签:城乡;秀洲区;融合;嘉兴市;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居民;富裕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奋力建设融合共富新城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