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填坑”比“避坑”更重要
2022年01月25日 09:31: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荣光

  春节临近,一些商场、超市、旅行社、电商平台等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其中,最直观、最普遍的活动就是降价促销。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出春节消费提示:低价并不等于实惠,一些不法经营者可能借低价促销之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甚至欺骗消费者。

  这一提示可谓及时。随着春节日益临近,节日消费进入“旺期”,吃喝玩乐消费“齐头并进”。商家当然也铆足了劲,开启包括“低价促销”在内的各种促销模式。然而,不得不承认,现实中有些“低价促销”表面让消费者“实惠看得见”,实际却暗藏猫腻,给消费者“挖坑”,存有诸多风险。

  应该肯定,中消协发出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避坑”,此举必要,实应点赞。消费者在春节前购买年货时,一定要坚持理性消费,抵御各类诱惑,防止受骗上当。购买年货及各类物品时,既要看价格、重安全和质量,拒绝“山寨”食品、“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从而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更要保持清醒头脑,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警惕商家的超低价甚至免费促销行为背后的陷阱,以防陷入不良商家预设的“坑”中。过年过年,最重要的是过个祥和年。如果因贪图便宜,导致吃亏上当甚至产生食品安全事件,那就坏了年味,得不偿失。

  提醒消费者节日消费要“避坑”确实重要,但“多方发力”为消费者“填坑”,不让消费者有“陷坑”危险,则更为重要。为此,一要监管部门主动发力,积极承担起监管主体责任,加大对节日市场的督查力度和监管力度,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尤其要对商品质量、价格等严监管、严督查,绝不让假冒伪劣商品立足节日市场,坑害消费者。二要执法部门精准发力,严格执法,对那些以“低价促销”为幌子,借节日市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者“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通过列入黑名单、“高额罚单”以及从业禁止等严厉处罚,用“沉重代价”让无良商家不能、不敢、不想再给消费者“挖坑”。努力确保广大群众过个祥和年,这一点,监管部门尤须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

  从企业来讲,必须明白,那种“挂羊头卖狗肉”“搞噱头”式的营销必然得不偿失。百姓心中有杆秤。你搞欺诈、玩花样,只能做“一锤子买卖”,实际上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真正想走得好、走得远的企业,面对年关的这一波消费热潮,更要自我提醒,坚持质量至上,莫为一时蝇头小利,失了口碑、断了前程。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只要有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自觉担当、敢于“填坑”,有消费者提高警惕、自觉“避坑”,大家共同发力,必成强大合力,既能填平那些坑害、诱惑、误导消费者的“坑”,也能倒逼那些无良商家不敢也无法设“坑”,确保人们筹办年货、进行节日消费时路途平坦、安全顺利,度过一个温馨、幸福的春节。

标签:商家;节日消费;年货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填坑”比“避坑”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