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拼出属于自己的滋味人生

字体:
2022-05-26 09:13: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 默城

  近段时间以来,就业问题受到社会关注。比如,预计2022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创新高的1076万人,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前几天,某高校晒出的毕业生签约率,也不容乐观。

  就业压力“兵临城下”,年轻人如何自处?前一阵子,一个关于“00后嘴上说躺平实际却很拼”的话题引发关注。调研数据显示,超过55%的“Z世代”(指互联网在中国普及后出生的人群)精神需求突出体现在提升自我、丰富兴趣和实现自我价值;超过70%的“Z世代”一成年就认识到要充分学习、成长才能更好了解世界……嘴上说“躺平”,私下里却心怀热爱为梦想而奋斗。前段时间,团中央也通过一份白皮书揭示,真正“躺平”的是极少数,不懈奋斗的是大多数,所谓“躺平”更多还是年轻人缓释压力的调侃。

  这种“嘴上说躺平实际却很拼”不仅让我们对当代青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社会也是一种鼓劲打气。本届高校毕业生正遭遇罕见的就业压力。但是,有这种“嘴上说躺平实际却很拼”的劲头在,相信大家定能克服困难。对高校毕业生而言,首先就是自己不“躺平”,主动作为,乐观应对,合理调整预期,使之符合当下就业实际。

  当然,稳就业,是一个社会的系统性问题,如此艰巨的任务不可能完全落到青年人肩上。全社会都要直面这一问题,直面年轻人疫情期间较大的社会生活压力,直面年轻人初入社会面对复杂现实时的迷茫与焦虑。了解年轻人的处境,为年轻人纾解具体难题,为年轻人“奋斗的青春”进行托底,是一个友好型、温暖型社会该有的样子。

  而这一切,不妨先从具体解决一个个就业难题做起。其实,这也是社会正在做的事情。前些日子,人社部表示,要多措并举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应对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大规模推送岗位,扩大社会参与面。为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等问题,全国各地都在推精准就业服务,举办各种云招聘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以浙江为例,浙江高校多举措助力学生就业,通过直播带岗、现场招聘等方式,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招聘会。有直播带岗吸引了6万人,也有院长来直播间给毕业生当起“名企好岗推介员”。与此同时,也不乏社会力量参与助力。比如,短视频平台快手推动“直播带岗”,推出快手“2022大学生云端招聘季”,提供3.8万个岗位“云助攻”大学生就业。直播带岗、云招聘,已成当前大学生找工作的趋势所在。这些都是社会层面为年轻人排忧解难的具体缩影。

  年轻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关系着这个社会的底色。因此,越是艰难时刻,越要直面现实难题,把一切能利用的条件都利用起来,为年轻人排忧解难。只要年轻人和国家、社会形成合力,就能不断扫除年轻人奋斗征程上的后顾之忧。希望每一个打拼的年轻人,都可以安居乐业,活出属于自己的滋味人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