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人情关前磨心志

字体:
2022-05-26 09:15: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挺进 范永亮

  党员干部与群众打交道,应该饱含情感。这是就一般情况而言,如果是面对人情关,面对原则问题,则需要时刻上紧发条,磨砺心志,甚至练就“铁石心肠”。刚出校门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村官对此更须注意。

  把好分寸需要磨心志。笔者服务基层时,有一个村庄因高铁项目推进,不少村民老宅被划到征迁区块中。征迁工作推进大半,却为村里一处宅子犯了难。原来,这位李姓户主常年在外经商,曾多次帮村里推介项目,作出了不小贡献。但是这次,在合理合法的赔偿金额面前他迟迟不肯签字,怎么办?当时,有人碍于李某“面子”,提出适当增加补偿金额,但村书记一口回绝:“如果开了这道口子,老百姓心里那杆秤就不平了。”放在当时看,适当增加补偿金,能让李某尽快签字,大大加快征迁进度。但现在想来,此时的“铁石心肠”恰是把好了分寸。老百姓的心“平”了,往后村里的事才能办得“顺”。

  守牢底线需要磨心志。在农村,乡土人情味重了许多。赶上村里集市,村民有时会把成熟的瓜果蔬菜塞给你,热情地说“拿点走拿点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党的优良作风,现在虽然物质条件丰富了,但“其中深意”不能有一丝漠视。老百姓给你塞瓜果,可能是纯粹的善意或是对你的肯定,但你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和界定,万不可将群众的馈赠当作是你“付出”的“合理回报”。接下老百姓的心意并非一定要收受馈赠,可以通过多串串门、多拉家常、多掏心窝子、多办实事回馈他们的信任。此时的“铁石心肠”,是为了让自己守牢底线,做一名品行过关、思想过硬的年轻干部。

  做好群众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熟练掌握这门艺术,才能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里。

  【作者为台州市椒江区委组织部干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