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提升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能力

字体:
2022-05-27 08:33: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为稳定经济发展,浙江频频放出“大招”。

  5月26日,《浙江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该方案包括八个方面38项政策举措,针对性很强。

  其实,今年以来浙江已采取不少举措促进经济发展,其中在增值税留抵退税上就已经完成967亿元,令广大企业受益。从浙江的“打法”当中,足见省委、省政府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迅速落实和对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浙江在不断提升一种能力——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

  提升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的能力,这是省委多次强调的。5月25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嘉兴调研时强调,要提升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的精准性有效性。5月2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提高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能力。再往前,4月13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调研时强调,在“管得牢、保畅通、服务好”等多目标中找到平衡点、争取结果最优。这说明,提升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的能力十分重要,值得各地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思考和努力践行。

  现实呼唤我们提升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的能力。今年3月尤其是4月以来,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导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此时,正视困难、分析问题并拿出超常规的举措,方能化危为机。然而,有一种观点却把稳住经济和防住疫情对立起来,认为二者只能取其一。这种观点不符合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面把握,防止单打一、一刀切。这些都要求我们提升在多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的能力。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世间万事万物之所以不停运动、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保持动态平衡。在多目标中找到动态平衡,这既是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尊重,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科学方法。当前,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三者是浙江必须兼顾的关系,没有一样可以落下。因此,我们要学会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

  平心而论,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并不容易,这是对全省各地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考验。我们不能因为不容易而退缩,而要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切莫顾此失彼。疫情仍在持续,今后我们仍要在较长时间内面临双目标甚至多目标都要实现的局面,党员干部越早正视现实、提升能力,越能尽快适应形势、战胜困难。

  在笔者看来,要在多目标中找到动态平衡,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全局观念,掌握系统方法,善于从联系的、辩证的、发展的角度研判形势,多从社会大局出发去把握现状,同时强化目标管理,区分好目标的主次、先后、当前与长远,排好分工表、拉好进度条,也要务求实效,聚焦问题、透彻分析,力求推出的各项政策足够精准有效、真正落地见效。

  干事创业,离不开铁肩膀、硬功夫。不断提升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的能力,我们才能战胜各种困难、稳住经济大盘,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浙江贡献,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浙江样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浙江的“打法”当中,足见省委、省政府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迅速落实和对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浙江在不断提升一种能力——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