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和重要特征

字体:
2022-07-04 09:45: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占斌 编辑 周宇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作为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首先要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对共同富裕科学内涵和重要特征的深刻认识。

  一、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一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和实践中体现得尤为显著。

  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奋斗方向。党的百年奋斗就是一部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实现共同富裕是“国之大者”。追求共同富裕让中国人民“站起来”。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战争之乱、奴役之痛和压迫之苦,我们党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追求共同富裕让中国人民“富起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我们党积极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使中国人民“富起来”。追求共同富裕让中国人民“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继续努力奋斗。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这一原则主要发挥两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产力发展得更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消灭了生产的社会化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确保了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允许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极大激发了经济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生产力高效率、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

  共同富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首先,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具象目标。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美好等,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共同富裕与之均密切相关。其次,共同富裕占据重要地位。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再者,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内在一致性。从某种程度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二者具有内在一致性。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直接体现。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实行所谓的高福利制度,看似是顾及公平的举措,实则是为了缓和阶级矛盾,并未从根本上动摇资本主义追求效率而少顾公平的价值导向。最终结果是,高福利下“养懒汉”、收入不平等问题突出,一些国家贫富分化,中产阶层塌陷。而社会主义兼顾效率与公平。为适应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存在过“公平优先,兼顾效率”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实践。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聚焦解决好效率与公平问题,既要做大、做优“蛋糕”,又要切好、分好“蛋糕”,鼓励和引导先富群体、先富地区带动后富群体、后富地区共同发展,在公平中推进效率,在效率中把握公平,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二、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文化逻辑,共同决定了共同富裕必然是其重要特征。

  追求共同富裕贯穿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和拓展的历史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源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在追求现代化的历史过程中实现共同富裕,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追求共同富裕。

  追求共同富裕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在开辟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探寻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国情出发,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实现共同富裕是这一新征程上的重要篇章。中央作出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决策部署,进一步描绘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

  追求共同富裕刻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富裕”代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共同”代表社会关系的性质,二者分别反映了财富的创造能力、水平以及社会成员对于财富的拥有、占有情况。也就是说,共同富裕实际上内在规定了实现这一目标所需要的社会主义生产力水平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上层建筑。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

  追求共同富裕明确了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创造。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我们党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得到广大人民的真心拥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丰富的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朴素思想,如管仲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左传》言“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等等。由于缺乏制度基础和物质条件,这些思想理念在当时只能是憧憬。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辟,使得共同富裕理想能够在中华大地上逐步成为现实。

  三、共同富裕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

  无论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还是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与方向上,推动共同富裕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统一的,二者构成了一体两面的历史发展进程。

  一方面,人的全面发展有助于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实现必须依靠共同奋斗,与每个人的劳动是密不可分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强调勤劳致富突出了通过辛勤劳动获取回报的重要性,强调了实现共同富裕不能“等靠要”“搭便车”;提倡创新致富则是肯定了创新活动,明确了科学创新、技术创新等自主创新活动对于社会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有助于实现更高水平的辛勤劳动与创新劳动,以人的劳动能力的提升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在此意义上,人的全面发展就是提升劳动能力,以劳动能力的提高形成共同奋斗的新局面,最终依靠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另一方面,共同富裕的实现有助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客观上奠定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各类基础,创造了有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客观条件。具体而言,可以从人与物质、人与精神、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人与劳动能力等多个视角理解和把握:

  实现共同富裕构成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物质前提。马克思指出,“我们首先应当确定一切人类生存的第一个前提也就是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衣、食、住以及其他东西。因此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生产满足这些需要的资料,即生活本身”。因此,物质生产不仅是人类历史的起点,也是推动人类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此意义上,实现共同富裕意味着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与合理分配,为人的全面发展奠定客观的物质基础,即从人与物的关系角度满足人的全面发展的多重物质需要。

  实现共同富裕开辟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必然对人的全面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升华社会心理、推动上层建筑的变革等等。

  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关系。人是社会的存在物,决定了人必然生活在各类社会关系之中。同时,人的社会关系随着历史发展不断变化,乃至不断丰富。在物质财富贫乏或者分配不均的社会中,人类的发展“要靠牺牲多数的个人,甚至靠牺牲整个阶级”来实现。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物质生产的进步,将消除人与人之间异己的和对立的社会关系,达到社会与人的关系的真正统一、每个人的全面发展与所有人的全面发展的真正统一,从而为每个人的进步与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社会空间。

  实现共同富裕创造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生态环境。共同富裕的实现实际上也意味着追求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即不再是掠夺自然,而是合理利用自然,实现马克思所言“联合起来的生产者,将合理地调节他们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把它置于他们的共同控制之下,而不让它作为盲目的力量来统治自己;靠消耗最小的力量,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他们的人类本性的条件下来进行这种物质变换”。也就是说,共同富裕将创造最合适人的全面发展的生态环境,以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同自然的“和解”。

  实现共同富裕推动了人的全面发展的能力提升。从人的独立性视角来看,马克思将人类社会划分为三种不同社会形态,也就是人与人相互依赖的阶段,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阶段,以及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的生产能力成为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阶段。在共同富裕的社会,社会生产能力将会成为社会财富,也就是马克思所指出的实现了人的真正自由个性。在社会个人普遍富裕基础上,才能够极大节约每个人的劳动时间,使得每个人能够享有充分的自由时间从事各类劳动活动,以此不断提升人的全面发展的能力。

  总之,必须在共同富裕中实现所有人的全面发展,也只有在共同富裕中才能实现所有人的全面发展。同时,人的全面发展有助于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通过调动人的积极性,使得每个人凭借自身独特能力投身于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之中。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