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紧扣痛点做文章

字体:
2022-07-06 08:15: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胡华英

  “就在这里,与好闺蜜漫享午后时光。”日前,杭州市民王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送了一条配图乡村美景、手工甜点的消息,位置显示“萧山区北干街道天悦社区妇女儿童驿站”,引来“朋友圈”不少点赞。

  “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是省妇联推出的一项新尝试,旨在推进妇女儿童“家门口”的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共享。妇儿服务驿站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善设施、有规范制度、有稳定队伍,提供集教育培训、权益保障、创业帮扶、公益关爱、儿童服务于一体的“5+X”多元化服务。在天悦社区,“心田家庭教育体验基地”“一元钱百姓健身房”“七悦”志愿服务团队活动等三大特色服务项目受到居民欢迎。

  实现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目标。如何推进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可及?关键是多做一些回应民生诉求点、痛点、难点的实事,少一些可有可无的“虚功”。民生的一件件小事,都是涉及百姓幸福的大事。家庭教育出现难题怎么办?孩子没有合适的去处怎么办?如何减轻双职工家庭照料孩童负担?家庭邻里出现纠纷如何高效有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切实有效解决生育养育、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痛点,容易在提升民众获得感方面起到“四两拨千斤”之功效。

  我们经常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既然要建设一个“美好社会”,这样的社会必定不是一个“赐予型”社会,不是由哪一个人或哪一级政府,完完整整打造好,然后端到每个人的面前,让大家吃“现成饭”。它必定要经历一个共建共享共治的过程。因此,在化解一些民生难题时,也应该注意撬动社会的共建力量。比如,我们在建设妇儿综合服务驿站过程中,整合提升妇联原有服务阵地,深化“妇工+社工+义工”模式,汇集一支包括律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家事调解员、大学生志愿者等在内的庞大工作队伍。这样的工作模式为妇联创新服务方式提供了有益探索。

  推动共同富裕,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应该发挥各阶层各方面作用。诸如妇联等群团组织在这方面有天然优势,应该主动出击,善作社会的“黏合剂”。这既是群团组织贡献共富的工作方法论,也能由此塑造和激发全社会共建共享共治的机制和热情。

  【作者为省委党校第五期中青班二班学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