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坚定不移用“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

字体:
2022-07-15 08:39:24 来源:省委党校“八八战略”评估研究中心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擘画实施的引领浙江发展、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纲领和总方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强调要把“八八战略”作为“5大战略指引”之一,号召浙江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做“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奋力谱写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靓丽新篇章。

  深刻理解用“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重大政治逻辑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红色”是浙江各方面工作最鲜明的政治本色。“八八战略”从形成提出到丰富发展,具有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一脉相承、高度契合的政治品格,这是浙江过去取得进步、当下走在前列的政治密码,也是未来浙江继续示范先行的强大政治保障。

  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要始终坚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标尺,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尤其要承接好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党中央的万钧重托,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针政策和任务要求中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切实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创新才能制胜未来。要加速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和“三大”科创高地,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通过持续创新不断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及时回应民生重大关切,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为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幸福民生新标杆。“稳定压倒一切”。要始终强化除险保安政治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体推进法治中国和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努力在为国担当尽责中贡献省域力量。

  切实做到守护“红色根脉”。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诞生,这是“红色根脉”的源头坐标。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全面深化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建设,努力将“建党圣地”打造成“党建高地”。要持续深化新思想铸魂溯源走心工程,深入挖掘、守护、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努力用新思想为浙江劈波斩浪和“两个先行”点亮奋力远航的灯塔。

  深刻理解用“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重大理论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对走在前列的浙江来说,要顺利推进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更加需要用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提供指引。

  最根本的是要牢记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真正的历史英雄。要始终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强化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导向,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并固化经验,推动从“事”到“制”“治”“智”迭代升级。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经济活力,不断实现民营经济量的扩展和质的跃升。聚焦基层群众所思所盼,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把蕴藏在广大浙江人民身上的无穷创造力和坚定发展信心调动起来。

  最重要的是要强化系统观念。“八八战略”是统管全局的总体性战略。我们既要善于运用总体性的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推进共同富裕、打造“重要窗口”、实现现代化先行,又要以“复杂巨系统”的思维,通过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具体工作实现系统性重塑。既要善于从宏观系统的角度主动嵌入新发展格局,又要从微观系统的角度,十分注重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大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引导和规范资本在浙江大地健康发展。

  最关键的是要善用辩证方法。用“八八战略”指引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特别需要深刻领悟“优势论”“短板论”,持续擦亮数字经济等9张金名片,补齐高端人才、山区经济等发展短板。要深刻领悟“两点论”“重点论”,继续处理好“两只鸟”“两座山”“两种人”“两只手”等辩证关系。要深刻领悟“十个手指弹钢琴”的统筹兼顾法,协调推进数字浙江、美丽浙江、法治浙江、平安浙江、文化高地建设,更高水平全面推进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大业。

  深刻理解用“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重大实践逻辑

  “八八战略”既是战略总纲,更是行动方略。省委反复强调践行“八八战略”,要突出“忠”“实”二字。我们要始终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用实干和实绩不断彰显“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

  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地照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要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起来,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年度评估机制为抓手,形成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工作机制,用浙江改革发展新业绩新成就充分展示“八八战略”的真理光芒和时代价值。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准确把握浙江所处历史方位,及时回应关系浙江长远发展和全局的重大问题,是“八八战略”攻坚克难的基本逻辑。当前尤其要聚焦高端人才不足、山区26县发展相对滞后、产业链发展风险、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短缺等实际问题,拿出解决浙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整体方案,通过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

  始终坚持以实战实效论英雄。无论是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大盘还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无论是数字化改革重大场景应用开发还是疫情防控等重大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完善,都要追求真正“管用”“实用”“好用”的“硬核”成果,以实战实效的真功夫实现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共同富裕示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始终强化“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意识。省委反复强调“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这是浙江“两个先行”必须牢牢把握的原则和要求。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推进现代化先行的步子不走好,就辜负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重大要求和“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殷切期望。科技创新、“招大引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就会不断遇到技术“卡脖子”等问题,面临发展后劲丧失、转型升级乏力。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增强战略主动,抢抓发展先机,矢志不渝推动浙江发展始终走在前列。

  深刻理解用“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重大历史逻辑

  用“八八战略”引领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其背后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模式、新路径、新方式的全新探索。我们要勇当先锋、勇立潮头,自觉扛起重大历史使命,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浙江的现实图景。

  勇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使命。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系列重要论述,对标中央《意见》和浙江《实施方案》,加快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新路子。尤其要打造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扩中提低、山区26县整体跨越发展、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等十大标志性成果,积极构建共同富裕话语体系和实践体系,努力在先行探路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中积极贡献浙江经验和做法。

  勇扛推进省域现代化先行浙江使命。不仅要着眼现代化总目标而努力,更要聚焦数字赋能、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省域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和人的现代化先行等“十个先行”而奋斗。不仅要通过先行探索深化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更要通过创新实践不断推出制度成果、工作成果、理论成果,形成全新的现代化理念、方法、工具、手段、机制,努力为全国树好标杆、提供示范、作出表率。

  勇扛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浙江使命。面对数字文明新时代,要切实扛起数字化改革起始地的使命,着力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和全球数字化变革新高地。面对生态文明新时代,要强化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的使命,统筹“双控”“双碳”等各项工作,着力让绿色成为浙江现代化先行最动人的色彩。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尤为根本的是要扛起新时代浙江的文化使命,突出浙学品牌建设,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浙派文化新标识,通过全域文化繁荣推进全民精神富有,用优秀文化凝聚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磅礴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