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冷”上热搜警示节电尚有空间

字体:
2022-08-10 08:23: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最近,连续高温,有关做好节约用电的话题热了起来。有一些网友讨论“杭州地铁车厢温度设定是否过低”的问题,上了同城热搜。记者实地调查显示,非高峰期不同线路的车厢温度在23~26摄氏度之间波动,大部分稳定在25摄氏度左右,部分站点有些乘客“感觉冷”。

  众口尚且难调,每个人对温度的体感也不一样,这导致公共场所温度调节有其难度。但大量乘客留言反馈,说明节电尚有空间。在用电负荷巨大的极端高温天里,这则“冷”新闻,提醒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公共场所,还可以把节约用电工作做得更细致。比如,地铁运营方可以针对乘客开展更全面、专业的调研,为温度设定提供科学依据。如今,有些城市地铁根据地面和地下不同条件进行差异化温度调节,并推出“同车不同温”分区温控服务。这些服务满足了乘客的不同需求,值得借鉴。

  入夏以来,很多家庭用电开销攀升。笔者家中7月用电738度,处于二档电费,一位居家办公的朋友已经“干上了三档”。空调轰隆隆,不止加剧电费压力。持续高温叠加工业用电需求的上升,使得全省电力负荷不是一般的大。7月11日,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已超1亿千瓦时,创下新高。初步预测,今年全省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将达10600万至107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8%至6.8%。因此,8月8日,浙江省能源局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发出节约用电倡议书,倡导全社会联合行动,共同做好节约用电工作。这已是7月份以来浙江发出的第二份节约用电倡议书了。

  节约用电,仍然大有空间。有研究表明,一座工商业用户超过20万户的城市,假如户均一台电脑下班时间不关机,每年浪费的电能就将超过4000万千瓦时;一个商业综合体每天节约照明1小时,每月就能节约电能超过5000千瓦时。近年来,“熄灯一小时”等公益活动普及节能知识,“办公场所夏季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渐渐成为共识。但还是有一些大型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温度有点低。

  究其根由,还是在于一些人在节能降碳上认识不足和内驱力欠缺。一些使用者的节能意识就更淡薄,尚未养成随手关灯、关电脑、关空调的良好习惯。

  以节能降碳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不只是社会大目标,也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节约用电,从点滴做起,从每个人做起,在今年罕见的连续高温天气之下尤显迫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应在这方面作出表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张筱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