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温州伏茶 公益壮举

字体:
2022-08-10 08:24: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陈光庆是温州伏茶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从2017年杭州温商慈善基金会在杭州做温州伏茶公益活动开始,他就积极投身于这项事业,坚持近六年,只做一件事:让温州伏茶在杭州飘香。在杭大路上,每天可以见到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收废品老人等来温州伏茶点喝茶。

  温州伏茶相传起源于南宋,盛于清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温州全市有3000多个伏茶点,它是温州人民的创造,是慈善事业的壮举。

  慈心善举,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向善”是当代浙江人价值观的重要内涵。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来尊崇厚仁贵和、敦亲重义,并将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奉为美德。我们祖先对“善”的价值判断有三个要点:一是把“善”看作“大”,《孟子》说“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二是把“善”看作“宝”,孔子说“惟善以为宝”;三是以行善为乐,宋人罗大经说“为善最乐”。这三句话,足见从善之高尚。

  做善事并非有钱人专属,应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对于那些经营有道、创业致富的企业家来说,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把参与慈善事业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将自身发展建立在整个社会进步之中,这样才能实现其真正的价值。对于那些无力捐大钱的人来说,照样也可以做很多事情。古人云:“勿疏小善,方恢大略。”善事应当从小事做起,小善事是大善事的基石。行善不仅表现在重大捐赠仪式上,更重要的是表现在日常生活中。众多志愿者、义工,像做“温州伏茶”的陈光庆那样,尽心尽力帮助那些在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人消暑。看起来,他们做的都是小善事,但是他们受到大家的尊敬。

  “闻善以相告也”。当我们听到、看见有人做善事,就应该自觉做善事的传播者,使大家懂得“善盈而后福”,激励人们学习善者、乐做善事,将慈善精神化为实际行动。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我们的社会定会更文明、更和谐、更美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张筱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