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遵守规矩,就是守卫生命

字体:
2022-08-16 09:24: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进红

  钱江潮涌,又见喊潮人。每天,在海宁市丁桥镇海塘边东龙头段,“喊潮人”赵云祥都会拿起喇叭提醒游客,“潮水来了,不要下堤游玩”,这一喊就是14年。

  有人说:“你永远都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同样的道理,我们永远都阻挡不住那些漠视规矩的人对规矩的践踏。“喊潮人”每一遍的呼喊声,都在试图叫醒那些漠视规矩冒险的游客:珍惜生命,遵守规矩。

  遵守规矩,就是守卫生命!规矩就在那,可就是有人无视。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槽沟突发山洪灾害,河道上未撤离游客被卷入山洪。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这是多么令人悲伤的新闻。而现场曝光的视频图片显示,危险来临之时,不少游客还浑然不知。龙槽沟作为泄洪河道,发生山洪、泥石流并不稀奇。早在去年7月当地媒体就警示过,河道边至今还有“请勿下河”的警示牌,岸边也设置了铁丝防护网。可横幅、围栏、标语、喊话,都吓不退玩兴盎然的人。

  警示和禁止是为了消除背后潜藏的危险。制定相关规则的目的,源于对生命的尊重。看似冰冷的规则或规矩,实则是对我们生命最坚定的守护。

  就在7月底,青岛发生游客溺水事件,那片海域同样不是游乐的场所,平时也被护栏拦住,但两个青年翻越护栏进去了,海浪轻易地将两人吞没。

  就在前几天,东阳街头两个11岁的孩子驾驶小型玩具摩托车在大马路上“飙车”,幸好被交警及时发现制止在红绿灯路口。8月初,广西钦州两名初中女学生闯进铁轨拍照,逼停了两趟铁路货车。不知道这些明显违反规则的事情发生之后,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有没有惊出一身冷汗?

  “这么好玩的地方,拦起来不让进可惜了,进去玩一下。”“这会没车,闯一下红灯没关系。”“喝一点酒,开车没问题。”“潮水还没来,下去拍几张照片来得及。”无数次的侥幸心理,每一次对规矩的漠视,都隐藏着一场可能发生的害人害己的灾难。

  每当类似事件发生,我们总是说,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敬畏生命。那么,守卫生命,请先从遵守规矩做起。遵守规矩,如果能成为每个人内心的信仰,那么危险信号就已在心中亮起。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提问:我们为什么要遵守规则?其中一个高赞的回答是:“因为那是生命的守护线。”这些规矩规则看似寻常,但每一个明确的规矩都是人们一次次用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每一个逝者背后,都有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珍惜自己的生命,遵守每一个规矩,就是对家人、对自己最大的尊重和爱护。

  用嗓子喊“平安”的“喊潮人”,有很多辛酸和无奈。“喊潮人”赵云祥就听到过很多不听劝阻的辩解:“我们老家发洪水,比这个江水还要大呢!” “潮水只要过了就没事了。”这种情况下,老赵总是耐心劝阻,遇到不听劝的只能报警。为了游客的生命安全,他忍受了很多“不理解”。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遇到类似不守规则、不顾生命危险的情况,希望你能提醒一下,无论是否会遭遇对方的不解,这都是对他和他家人的负责,也是在履行公共责任。让你我都守好规矩,就是系好了这根生命的“安全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