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别让风景成了陷阱

字体:
2022-08-17 09:53: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去掉滤镜的风景,也可能是生命的“陷阱”。网红打卡地又出事了。近日,大连一网红赶海景区因浮桥断裂,导致大量游客被困。8月16日,媒体从事发景区了解到,五六百位游客已经安全脱困,并办理了退票。

  虽说这一次算是有惊无险,但是今年入夏以来,网红景区出的事实在不少。这两年,贴着“秘境”“小众”“野奢”等标签的“网红打卡地”在社交媒体大量出现,虽然一方面满足了人们向往人少景美的郊野景致的需求,但另一方面也产生了许多安全隐患。前段时间,在315国道青海段的U型公路上,游客不顾车来车往在道路中间摆pose拍照,险象环生。在我省,近日也有一些博主在网络发布建德“矿洞探险”“矿洞露营”等照片,吸引游客前往体验。这些矿洞在开采过程中,山上岩石受过爆破震动,可能存在危险,目前当地村委会已将洞口全部封闭,以绝后患。

  为什么加上“网红打卡地”的滤镜以后,这些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景区甚至暗藏巨大风险的地方,摇身一变就成了“流量担当”?

  网红景点之所以能红,很大程度上就靠这层滤镜。原本平平无奇的水面,一番P图操作之后变成“天空之镜”;一个有些浅滩的小水湾,照片调蓝一点,就成了“某某小马尔代夫”……这样一来,社交平台斩获了流量,博主增加了粉丝,当地也借机搞一波宣传,拉动一下经济……一些网红景点一来成本低廉,二来有一种“未经开发的大自然”的光环在。随着户外运动兴起,它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过去。

  但是,表面风光旖旎的野生网红打卡地,潜藏的安全隐患却不能不正视。这些地方,一般处于人烟稀少的未开发状态,危险程度未经专业评估,救援、交通、生命维持等基础设施和条件都不能跟真正的景区相比。但是众多网红前去打卡,这在客观上又给游客造成错觉:这里很安全。有些事故纯属意外,但更多的事故是因为这些野生地带本就缺失安全预警机制,更不用说大量游客的涌入加大了风险。

  再美的风景,也不值得用生命去“打卡”。每个人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面对所谓网红打卡地,要理性评估风险,确保安全第一,勿存侥幸心理。社交平台在做旅游攻略引流以及推荐的时候,也要守住底线。运营团队应审核博主发布推荐出行地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加以提醒,不能为了流量置他人的人身安全于不顾。对于地方来说,应根据游客数量的变化而跟进安全警示措施,不能任由网红打卡地在安全上“裸奔”。无论何时,无论何事,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一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