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抗旱保供水,莫让旱情酿“憾”事

字体:
2022-08-23 09:17: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降水偏少,水库当前储水总量偏少,但抗旱保供水形势总体可控——8月22日召开的浙江省水利抗旱保供水工作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了浙江目前抗旱保供水的局势。这是眼下浙江人民关心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农业保丰收工作的一件要事。

  高温和旱情,往往同时出现。今年,“发烧”的地球让欧洲多地经历500年来最为严重的干旱,许多河流几乎完全干涸。而根据水利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长江流域主要河湖来水明显偏少,水位显著偏低,出现了多年同期少见的干旱灾害。浙江6月26日出梅以来,多地高温天数、高温度数双双突破历史极值,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权威部门介绍,旱情还可能进一步扩散加重,一旦出现“伏旱连秋旱”,用水形势将更加严峻。

  在部分地区高温干旱成既定事实的情况下,“怎么办”成为关键。省委书记袁家军曾在现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说过,防汛是“天大的事”,要敢担“天大的责”。抗旱同样是“天大的事”,必须带着这份危机意识,科学研判调度,做好用水管理,努力把旱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天公不作美”,更要保农业、保秋收。粮食安全是政治责任,农业收成关系到每个人手里的饭碗,关系到农民的收入、农村的稳定。眼下正是农作物的育苗期、孕穗期和关键成长期,正是检验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农田水利建设体系是否健全的时候。从宏观层面,要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准备,压紧压实抗旱救灾责任链条,加强水利旱情监测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从微观层面,在旱情高风险地区,还得依靠基层党员干部及时带领群众开闸引水、增加水泵、疏浚沟渠,因地制宜地施行“蓄、引、提、调”等各项措施。

  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全省的抗旱行动如火如荼。有的地方村委会带领村民挖井找水、疏浚沟渠、寻找水源;有的地方消防员送水上山为水稻“解渴”;有的地方农技专家奔赴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有的地方有效发挥智慧农业成果,用数字化手段精准控温控湿。及时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有助于迭代升级抗旱系统。

  抗旱的主战场不只在农村,城市供水、“菜篮子”保供、绿植养护、路面养护、疾病健康等问题也是旱情带给我们的考验。特别要防范旱情引发市场供需失衡、价格暴涨等现象。要大力培育市民节水节电意识,引导全民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

  不要让旱情酿成“憾”事,这是一个长远的课题。全球气候变化、温度升高,不只是今年的绝对“热点”。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挑战,今年6月,环保部等17部门印发了《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提出建设气候适应型社会,以应对包括高温等极端天气带来的危害。做好与高温共存的准备,立足地方实际,从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等方面,作出科学评估和长期规划,拓展出足够的韧性,我们手里就有了更多应对高温和旱情的“底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