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添加剂魔法”须经得起安全拷问

字体:
2022-09-30 10:23: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煮羊汤时来一勺“三花淡奶”,汤色立马变白;烤鱿鱼时加入“满街飘香油”,瞬间香味扑鼻;炒糖色不用熬冰糖,有焦糖色素和甜蜜素就行……几位博主在短视频平台揭秘餐饮行业食品添加剂的广泛用途,让“海克斯科技”一词大热。

  “海克斯科技”是游戏词汇,指的是一种魔法与科技融合的幻想技术,这里被挪用来形容食品添加剂的“化腐朽为神奇”,不乏挖苦之意。看了那些情节浮夸、语言劲爆的揭露视频,有人大骂商家无良,宣布从此戒掉路边摊和外卖;有人却反指视频制作者为了流量渲染食品安全焦虑,食品添加剂有法规、有监管,不必妖魔化。

  说到底,一个短视频创作者费尽心思地搞原创,肯定有他的算盘,只要他没有胡编乱造,不是违法乱纪,就应当论迹不论心。如果食品行业利益相关者认为他说错了,可以站出来一条条地回应,指出他的谬误,而不是粗暴地扣上“宣扬低价有罪论”的帽子,或者说他“砸掉小微个体户的饭碗”。这个罪名,简直比违法添加、制假售假还要重,何况目前并没有证据指向视频内容无中生有。

  其实这种作品能火,是因为它回应了长久以来人们对食品安全的疑虑,捅破了那层薄薄的窗户纸。“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目前的食品添加剂很多都是天然来源”“添加剂的种类、搭配、用量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并不违法”,从理论上讲,这些都没错。现实中餐饮行业到底做到了什么份上,有没有所谓的“行业公开的秘密”?可能专家也说不清楚,但这事本不该模模糊糊、似是而非。

  食品是吃到肚子里的,不管消费者花多少钱,只要是合法途径买到的,就必须保证安全卫生。如果连这个基本是非原则都守不住,就无法指望食品行业、餐饮行业健康发展了。食品消费市场非常庞大,面向最广大的消费群体,也关系着最多人的健康,正因如此,才要把一些难以整顿的不法行为整顿好,不能以种种理由为违法添加、造假当幌子。发生在后厨和加工厂里的那些“科技与狠活”,哪些是合法“基操”,哪些是“黑暗料理”,并不是什么晦涩的奥数题或者模棱两可的哲学思辨,通过公开的讨论和及时的监管,是可以查得明明白白的。

  不管是专家、商家还是消费者、打假者,到头来都要吃饭,大家都离不开食品和餐饮行业,把这些行业做得健康、安全、放心,应该是大家一致的目标。搞明白这一点,对“海克斯科技”指向的担忧,就会多一分理解和共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