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报告从讲故事开始

字体:
2022-11-24 09:09: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习近平浙江足迹》中有一节习近平同志给浙江大学师生作报告的记述,这个报告是从讲故事开始的。

  2006年9月27日下午,习近平同志来到浙大紫金港小剧场,为大学师生作报告。他先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浙江怎么样?一句问话很简单,但要回答好,就不一定很容易。接着,他讲起了故事:“当年,毛主席乘专列途经河南的南阳停留时,南阳地委书记上车向主席汇报地方情况。毛主席问他:当年诸葛亮说‘原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这‘南阳’是现在这里的南阳还是指现在湖北的襄阳?这位书记虽一脸茫然,却仍然肯定地说就是这里。毛主席又问,河南的香油很好,你知道现在的价格多少呀?这位书记又没答上来。毛主席接着问,你今年多大呀?他回答说,这个知道,五十五。毛主席风趣地说,你不知今不知古,只知自己五十五。”

  现场爆发阵阵笑声。

  习近平讲完这个故事后说,毛主席还给这位地委书记两条建议:身为一个地方官,第一要学一点地方的历史,第二要关心老百姓的生活。

  整个报告历时两个多小时,习近平旁征博引,典故信手拈来,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临近尾声,他语重心长地说:“殷切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学习浙江精神,感悟浙江精神,实践浙江精神,弘扬浙江精神,努力为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听了报告收获满满,他们说:“习书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融汇古今。作为一个浙江人,我更了解自己的家乡了,也更懂得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了。”

  一位哲人说,谁会讲故事谁就能赢得受众,谁就会拥有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故事来传达深意、感染他人。在2013年、2014年五四青年节上,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代表谈话时,分别讲了自己上山看羊、下田锄地时坚持看书,走30里路只为借书的事,勉励青年抓紧时光多学习。同时,他通过讲陕北“梁家河记忆”,阐明要不忘初心和使命:“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衣食父母,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和政府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

  理论是灰色的,而故事色彩斑斓。讲故事能在讲述者和受众之间迅速建立一种情感上的联系,产生思想上的共鸣,而再多的叙事技巧,也不能比真情实感更能打动人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