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乐见新村民和新乡村双向奔赴

字体:
2022-11-24 09:10: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林盈枝

  近日,台州市椒江区90后选调生范永亮走遍双洋村的荷花塘,向农户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下村一年来,范永亮参与策划的“水韵荷花节”成为当地“网红”项目,使村民足不出村实现增收。最近,他又发掘村里有两百年历史的“梵音寺豆腐”,计划打造豆腐“共富工坊”,建成后可帮助3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超2000元。

  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由之路,青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但揆诸现实,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短缺是许多农村面临的真实困境。如何破解?今年以来,台州市椒江区将选调生培养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实施“田埂代言人”计划,25名选调生下农田、入农户,积极参与助农帮扶工作。

  笔者发现,像选调生范永亮这样走出“象牙塔”不久的“书生”,大多毕业于知名高校。他们的优势是有知识、有想法、敢尝试,缺点是相对稚嫩。帮助他们扎根农村,变成“新村民”,将个人成长融入强村富民实践,有助于带动农业发展、村民增收,同时也能锤炼年轻干部。

  推动新生力量进村,既有客观需要,也有主观热情。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开展的调查显示,70.9%的受访青年觉得现在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提高了,91.1%的受访青年明确表示愿意用所学回报家乡。这是一个可喜现象。农村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增强,是国家长期推行乡村振兴政策效应的显现,也为实现农村发展、村民富裕带去更多可能。

  乡村全面振兴,不仅需要会治理的“村秀才”、懂技术的“土专家”、善经营的“乡创客”,也需要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等。基层应该抓住当代青年对乡村心态发生积极变化的契机,利用好这一波人才流动的新潮流,创造条件,主动对接,搭建平台。不论是外来人才,还是回流青年,只要他们凭借自身知识与技能,为乡村振兴带来新观念、引进新模式、注入新动力,就应该积极鼓励。

  吸引和留住年轻的乡村人才,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硬环境”固然重要,但实际上,许多年轻人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娇贵,他们能克服生活条件的欠缺。关键是,要通过政策支持、平台打造、人才评价机制优化等,让他们切实拥有干事平台,而且能干得津津有味,体现出自身价值。当然,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年轻人的实际特点和地方发展需要,系统性优化乡村人才培养计划,让这些“新村民”有热情更有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干出事业。

  【作者单位:台州市椒江区委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