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国际锐评丨真正的朋友这样深化新时代特殊友好关系

字体:
2022-11-26 16:20: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形势下,双方要增进战略协作,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1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加强对两党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持续深化新时代中古特殊友好关系。

  中古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同拉美与加勒比国家构建的首个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古两国相距虽远,但关系很“铁”。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也是社会主义的同路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这“三好”生动诠释了中古两党两国关系。迪亚斯-卡内尔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这本身就表明,中古关系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发展中国家真诚互助的典范。

  在这次会谈中,习主席回顾了中古传统友谊,用三个“坚定不移”、三个“不会变”强调中方始终将中古关系摆在外交全局的特殊位置。迪亚斯-卡内尔表示,“发展对华关系是古巴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这传递出双方珍视传统友谊、增进战略互信的信息。

  当前,新冠疫情反复延宕,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古巴长期遭美国单边制裁,再加上新冠疫情侵扰,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去年举行的古巴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加速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共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引起了古巴各界广泛关注。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包含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值得反复研读。

  在这次元首会谈中,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共二十大重要成果,指出中古两党要保持密切沟通,加强交流互鉴,建设好符合各自国情的社会主义。迪亚斯-卡内尔表示,古巴将以中国为样板,创造性直面挑战,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的目标。这释放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明确信号。

  目前,中国是古巴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从古巴白虾、海参、鳗鱼等海产品获准对华出口,到古巴朗姆酒、蜂蜜、水果罐头等产品登陆中国电商平台,中古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2021年中古双边贸易额增长7.2%;今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继续增长,中国自古巴进口更是实现了18.1%的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古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21年,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在这次迪亚斯-卡内尔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等双边文件,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双方还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两国元首的会谈以及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都明确体现了这一点。

  对中国来说,古巴是“古铁”。中国始终支持古巴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为古巴说公道话、办公道事。自1992年以来,中方已连续30次在联大投票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封锁的决议。对古巴来说,中国是“中铁”。古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并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场合代表数十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这种坚定的相互支持,是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古巴最高领导人此次访华,也为中拉合作打开了更大空间。目前已有21个拉美国家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1年中拉贸易额首次突破4500亿美元,创下新高。有分析指出,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将在拉美与加勒比地区起到示范作用,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得到更好发展。

  拉美有句谚语:“真正的朋友能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你的心灵。”这道出了中国与古巴之间的深厚情谊。“社会主义事业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面向未来,中古将继续当好社会主义的同路人、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战略协作的好战友,引领新时代中古关系取得新发展,以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