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寒潮疫情“碰头”,须垒实民生“压舱石”

字体:
2022-12-01 09:04: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伍里川

  杭州飘雪,北方“速冻”。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寒潮橙色预警,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来袭!11月29日至30日,寒潮天气逐渐影响我国大部,造成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

  寒潮天气就是“命令”,浙江等多地已发布寒潮天气防范应对风险提示单或预防应对工作的通知。其中,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加强供电供热保障、备好防寒物资等重点事项均有着墨。强寒潮天气交织着严峻的疫情,对当前保民生提出了更高要求。

  注重科学精准,注重人性化,改善寒潮之下的防疫体验,是重中之重。寒潮之下,核酸检测如何避免街头排长队?方舱隔离人员保暖措施是否到位?日前,浙江新闻客户端所发的“记者隔离日记”显示,有些地方在以前可能要拉去酒店隔离的人,如今可以在家隔离。这个细节显示出一种进步。地方防疫体系的优化,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科学防疫和防疫决心、防疫温度。

  而在国内其他一些地方,比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就连续发布“明日寒潮,停做核酸”公告,北京和广州多个区也发布优化核酸检测服务措施,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免检。这些规定,无一例外受到舆论好评。事实说明,善政多往前“走”一步,群众就能更真切、更真诚地“收到”,与防疫安排实现良性互动。这种政策和现实“融合”的情境,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防疫成效,值得认可。

  除了防疫措施的优化,寒潮之下一些关键民生问题亦须更加重视。11月28日,曾在2020年带领村民驰援武汉5万公斤大葱的洛阳市嵩县“大葱哥”朱德林向媒体求助:因疫情和物流原因,村民种植的大葱在地里苦寻销路。“俺们村25万公斤大葱滞销,急需大家的帮助!”实际上,寒潮阴影逼近,有同样担忧的农民不在少数。此前,个别地方因过度防控导致物流不畅,农民只能眼睁睁看着菜烂在地里,心痛不已。及时有效打通物流通道,建立纾困机制,刻不容缓。

  农业农村部近日启动了全国部分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与河南滞销蔬菜产地的专项对接行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通过大型农批市场对接行动积极促进各地滞销蔬菜上市。这一专项行动可谓对症下药、雪中送炭,堪称帮农样本,值得各地积极跟进实施。

  “民生之事大如天”。对于寒潮和疫情交织下的民生需求,必须拿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心和智慧,真抓实干、真心呵护,增强群众在特殊情境下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尽管寒潮和疫情的“双向”施压,造成工作压力,但只要我们本着科学精准防控、人民至上的理念,将善政作为民生“压舱石”,踏踏实实地为民办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