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解决痛点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字体:
2022-12-06 09:39:5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胡欣红

  据报道,备案非标电瓶车自2023年1月1日起在浙江范围内将不得上道路行驶。

  电瓶车以其便利性高、使用成本低的优势成为不少居民的出行选择。与此同时,因部分产品质量低劣、速度快,驾驶者技能不足,成为不少出行者眼中的“马路杀手”。尤其是一些外卖或快递从业者为了追求速度和效率而频频引起事故,成为很多城市管理的痛点。

  随着过渡期的结束,很多地方仍有大量超标、拼改装电瓶车上路行驶,带来巨大安全隐患。近年来,超标电瓶车引起的交通及火灾事故频发,但依旧有人不以为然。事故不能当故事来听,新国标的落地不能打折扣,改装乱象必须严肃惩治。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的重要性大家都明白,但对于因为送单的时限要求而拼命赶时间的骑手们,非标电瓶车禁行确实也会带来不容忽视的现实困难。电瓶车速度如果起不来,对于骑手来说就意味着扣钱。点外卖的人希望越快越好,平台当然要尽最大可能顺应顾客需求,夹在中间的骑手被逼无奈只能想方设法“打擦边球”,比如在相对隐形的蓄电池上做文章等。

  非标电瓶车禁行势在必行,但如何落实还需要综合施策,分类施治。一方面,要从源头上杜绝私自改装空间。按照新国标,电瓶车的软硬件均应具有防篡改设计,防止擅自改动最高车速、功率、电压、脚踏骑行能力等。只要企业按照规范进行生产,监管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抽检,就能严堵给改装留后门、提速设暗码的行为。

  此外,对于心怀侥幸私自改装者,理应按照新国标要求,进行分级处理。对于拆卸脚踏骑行装置、加装车辆外形塑件、保险杠等改变外观行为,其带来的危害相对不是很突出和严重,及时纠正就可以了。而对于篡改电池种类、擅自提升电池容量、解除限速、提升速度等改变其产品属性的严重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查处,以儆效尤。

  另一方面,针对快递、外卖等使用群体,除了加强管理外,各平台、公司还要主动适应、带头遵守新国标要求。骑手是否扣钱,不在于电瓶车的速度,取决于平台的规则设定及利润让渡。对原有配送算法进行调整、优化,建立更加人性化的考核机制,让骑手安全骑行才是长久之道。

  落实非标电瓶车禁行,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在大力保障安全的同时,针对群众的困难也要有相关配套措施。除了督促外卖平台改进考核机制之外,也希望大家在点外卖的时候,少一点催促,多一点耐心和理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