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乡村振兴 用好“土专家”至关重要

字体:
2022-12-06 09:40:4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项向荣

  今年起,我国不少地方的农村兴起了职称热,一批批农民纷纷被评为中级、副高,甚至正高职称。

  靠在农村种地就可以评职称,确实打破了社会上很多人对农民的刻板印象。但对这样的消息,更多的是不解和嘲讽:拿到了职称只是“看上去很美”,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帮助。评了高级职称还不是照样去种田?这不就是个花架子吗?

  这样的想法说明了很多人对现代农业的印象,还是停留在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手持镰刀割麦苗的传统印象中。现代的农业已经和传统农业大不一样,所以对技术的要求已今非昔比。随着农民从事的具体事务发生转变,大棚种植、乡村旅游、电商农业也更需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人员加入。

  举个例子,在论文答辩时,评审专家问参加职称评审的农村土专家:秸秆生物反应堆的操作过程和作用是什么,最关键的环节是什么?这样的问题,估计没有现代科学技术能力与涵养的传统农民,大多数是答不上来,甚至是连听都没听过。因为在传统的印象中,秸秆是一烧了之导致大气污染,或者直接喂牛羊……

  实际上,有关部门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就是想把有文化、懂农业、会经营的土专家遴选出来,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带头作用。早在2017年7月,浙江省就提出将新型职业农民纳入农业系列职称评审范围。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

  对农民进行职称评审的方式,不仅可以提升农民特别是新型职业农民的技能水平,进而推动农业标准化管理,包括对农产品安全都有好处。

  同时,评职称也是对农民专业能力的认可,是给予农民的荣誉和鼓励,让农民更有尊严、更加体面,让他们在干事创业中拥有更多机会、更大底气。

  进而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在全社会掀起重视农民、尊重农民的氛围,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乡村,从而形成人才汇聚的良性循环。

  农民评职称是农民职业化道路的重要保障,这样的人才评价指挥棒可以带动科技兴农的氛围。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至关重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