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消费复苏具备诸多有利条件

字体:
2023-01-29 09:30:10 来源:经济日报

  旅游景区摩肩接踵、车站机场人流涌动、电影院线又见火热、餐饮小吃重现排队……春节假期,国内消费回暖态势明显。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以及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今年我国消费有望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2022年,我国经济运行受到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特别是疫情导致聚集性、接触性消费受限,给整个消费市场带来了明显冲击。面对多重压力,我国及时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稳住了国内消费市场,年底消费市场已经出现边际改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11月收窄了4.1个百分点。春节期间消费延续了回暖态势,这反映出我国消费复苏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

  首先,我国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有14亿多人口,消费市场空间广阔。尽管去年受疫情多发频发影响,消费市场复苏承压,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没有改变,在较大压力下展现出强劲韧性。去年,最终消费支出超过60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8%,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落实,消费场景正在有序恢复。从长期发展看,我国城镇化率稳步提升,乡村市场蕴藏较大潜力,能够为我国消费市场稳定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消费结构优化升级趋势未变,新的消费模式保持较快发展。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2万美元,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时期。当前,居民品质化需求持续增加,绿色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服务消费意愿依然强烈。伴随消费场景创新拓展,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及市场供给不断完善,消费结构有望持续优化升级。数据显示,去年限额以上单位书报杂志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增速明显高于商品零售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销售呈高速增长态势,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比上年增长90%。同时,消费模式发展不断提速。去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较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再次,我国县乡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凸显。去年乡村市场销售恢复好于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与上年基本持平。同时,随着乡村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包含镇区和乡村地区的县乡消费市场得到发展,市场占比有所提升。去年,包含镇区和乡村的县乡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8.1%,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将更加牢固,消费市场有望恢复向好。随着经济加快恢复,将逐步带动就业扩大和居民收入增加,也有利于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当前,要继续按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重点围绕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向绿色、智能、健康、品牌、时尚方向发展,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金观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