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禁止游客教亲友滑雪?管得太宽了

字体:
2023-02-01 08:32: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近日,一雪友因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滑雪场内带外甥女滑雪,导致滑雪卡被雪场停用,直到出示户口本后,季卡才被恢复。视频发出后,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

  亲戚朋友第一次上雪场,自己伸把手带一带也不行?对此,不仅当事人想不通,很多网友也想不通。这位雪友说,因为自己有较为丰富的滑雪经验,就和外甥女讲了几个基础动作,防止其在玩耍过程中摔倒。按照一般人的理解,会玩的人带带不会玩的很正常,何况本来就是亲戚,这有什么不妥之处呢?但是在这家滑雪场,这种行为被认定为教学,是绝对禁止的。按照相关条例规定,只有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方可进行滑雪场教学活动。

  乍一听,既然确实有相关规定,那也好办,就按照规定来吧。但是仔细想想,这件事不是这么简单。比如,怎么界定“私自教学”?应该由谁来认定是“教学”还是单纯的“一起滑雪”?事实上,这种情况确实很难鉴定,碰到类似情形,只能和滑雪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解决。可是,根据不少网友的亲身经历,在这种情况下和雪场沟通,基本上就是雪场说啥就是啥,并没有多少申辩的余地。“霸王条款”“只能找雪场的教练,就是垄断呗”“我没有教师资格证,还不能教自己孩子识字了?”“吃相太难看”……网友们的声音很一致,这也反映了大家对这件事的普遍观感。

  滑雪不同于一般的大众健身活动,有一定危险性,也确实有个别无资质的“野生教练”偷偷揽客。因此,对于“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方可进行教学活动”的规定,当然要遵守。但是,该规定的出发点是保障大家人身安全和权益,而不应成为变相强迫雪友高价请场内教练教滑雪的挡箭牌。游客如果向同行的朋友、家人学习滑雪技巧,这个过程只要不产生教学费用,没有危害到他人的安全,雪场就没有干涉的权力。

  北京冬奥会后,我国冰雪运动方兴未艾,加上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之后,各类运动休闲健身场地又热闹起来了。无论是商家还是管理部门,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复苏气象,而不能只想着要把损失快点补回来,人进来了就狠狠宰一刀。如今的消费者更加注重体验感,并且可选择的余地也比以前更多。经营管理者不妨把目光放长远些,让优质的体验、良好的服务真正留住客人,才能带来滚滚财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