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体罚戒网瘾,有“病”的不只是孩子

字体:
2023-02-02 09:17: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胡欣红

  “打着‘磨练意志’的名义进行体罚,长期体罚虐待辱骂,教官拿皮带抽人,(学生被逼)背轮胎跑步,被扇巴掌、喷辣椒水……”近日,知乎和微博等平台有网友发帖称,位于郑州中牟的河南省雅圣思素质教育基地,打着素质教育、感化孩子的旗号,打骂体罚戒网瘾学生。

  青少年沾染网瘾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为了有效戒除孩子的网瘾,无计可施的家长常常会把希望寄托在一些所谓的“矫正学校”身上。梳理一下名称各异的“矫正学校”的做法,不难发现,其套路基本上如出一辙。“拯救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会”“给我们三个月,让您看到一个健康、听话、阳光的孩子”……类似的宣传,令很多深受孩子教育问题困扰的家长“怦然心动”。

  然而,国学教育、感恩教育、素质教育之类的外衣下,却是动辄打骂的粗暴管教手段,甚至不时传出致人伤亡的悲剧。

  据媒体报道,自称在河南省雅圣思素质教育基地学习的网友发帖称,该校学费生活费共四万八千八百元,全封闭式管理,每天除了训练啥也不干,教官拿皮带抽人,接待家长时教学生说假话,要求学生不得透露真实情况,学生写信、打电话有人监视……自我标榜“严禁体罚打骂学员”的雅圣思素质教育基地,对此又该作何解释?

  面对汹汹舆情,中牟县高度重视,已成立由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该公司,针对网络举报内容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有关雅圣思素质教育基地的是非曲直,相信很快会有定论。对一再发生的“矫正学校”风波,病急乱投医的家长也值得深刻反思——既然“矫正学校”并没有什么“高招”,何以不断有家长趋之若鹜地把孩子送上门受虐?

  网络成瘾确实需要治疗,但该吃药的不只是孩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现实中很多人在孩子的成长中并没有科学的教育方法。尤其当孩子进入叛逆期,家长更没办法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一些手足无措的家长,无奈之下强行将孩子送进所谓的“矫正学校”,接受所谓的矫正和治疗。

  换言之,对于雅圣思素质教育基地之类的“矫正学校”,不能止于个案式解决。雅圣思素质教育基地被曝光之后,依然有不少过来人表示,如果真的是给孩子戒网瘾,就应该理解支持。依法查处之外,还必须对家长进行教育。惟其如此,才能有效铲除其滋生的土壤。

  养不教,父之过。教育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事情之一,囿于种种因素,一些家长确实力有不逮。但无论如何,教育孩子的责任绝不能让人“代劳”。如果孩子的教育由所谓的“矫正学校”来完成,父母却因为“拿这孩子没辙了”而作壁上观,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比起“矫正学校”的粗暴管教,父母教育的失职或许是我们更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在成人之前我们很多人也有过叛逆乃至不堪的过往。俯下身来,走近乃至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因势利导,何愁不能帮助孩子走出人生的困境?每个人生来都是一张白纸,而父母的教育和引导才是决定这个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的关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