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为官莫做“琉璃球”

字体:
2023-02-02 09:17: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罗正然

  “琉璃球”表面圆溜光滑,没有棱角,不能稳固置立,哪里顺势就朝哪里滚动,哪里遇到阻碍就避开哪里。古人也因此形象地称圆滑世故、八面玲珑者为“琉璃球”“琉璃蛋”。

  清人李伯元所著《南亭笔记》中写到的显宦王文韶就像“琉璃球”,既不得罪东,也不得罪西,靠左右逢源、圆滑趋避,从而顺利做官升官。这样的讨巧实为一种伪诈,不仅为时人所诟病,也被后人所鄙视。

  “琉璃球”式官员美恶皆言好,遇事和稀泥,面对领导决策失误置若罔闻,面对同事违纪违规隔岸观火,面对单位棘手矛盾绕道而行,只唱“红脸”不唱“黑脸”,久之就会正气不彰,邪气滋生。这样的一团和气实则包裹着一团瘴气,贻害政风、贻误事业,影响不容小觑。

  为官理应坦荡无私、刚正凛然。可有的官员偏偏信奉“圆滑是明智,刚正是狂愚”的庸俗哲学,究其主要缘由,还是在为官到底为公还是为私、为民还是为己上出现方向偏差,他们只想为官,不想干事;只想种花,不愿栽刺,靠巧言令色巴结领导,靠四面圆融拉拢同事,靠虚情假意笼络下属,搞你好我好大家好,以此赢得选票、赢得认同、赢得升迁。

  古人倡导为官要“行不苟合,义不取容”。今天的党员干部理应光明磊落、正气充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像毛泽东同志曾说的干部头上要长“角”,不做随风摇摆的“墙头草”,不当讨巧趋利的“老司机”,在改革创新中敢啃“硬骨头”,在推进发展中敢碰“硬钉子”,在破解矛盾中敢接“硬刺儿”。

  时至今日,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接过革命前辈的接力棒,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歪风邪气面前敢亮利剑。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像“琉璃球”,难于做到刚直正派,对领导的拍板决策,哪怕发现有误也随声附和;对同事的违规犯错,哪怕察觉也不言不语。甚至看到别人搞歪门邪道获了利,自己也尾随而上,致使有的地方出现“一窝黑”“一班蛀”的塌方式腐败,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的声誉。

  刚正不阿,如墨线过木曲也正;道义当先,似明矾入水浊亦清。“琉璃球”式干部不会自动退场,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路上,只有像惩治腐败一样加以铲除,大胆批判、握拳痛击、严厉纠治,树立让“谔谔者”吃香、“诺诺者”吃亏的价值导向,让耍滑者失去立足的“底座”,使“琉璃球”式干部失去生存土壤,这样才能引导党员干部心存正念、行有正道。

  【作者为杭州市余杭区纪检干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