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余村,好“剧”不停

字体:
2023-03-06 08:34: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乡亲们都说,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18年来,安吉余村的故事像一部精彩的剧集,在粉丝们的追更之下不断上演着新番。3月5日,“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把余村的精彩蝶变娓娓道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报告还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村”光无限的“小”故事,能和国之大事互为呼应,正是因为这里上演的,是大时代的缩影、大场景的分镜、大中国的特写。

  这部剧,我们追颜值。到余村旅游,随手一拍都很出片。特别是村口那块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巨石,成为当仁不让的打卡地。可是20年前,这里“山是秃头光,水是酱油汤”。正是意识到了绿水青山才是赖以生存的金饭碗,余村人决定要让山重新靓起来、水重新美起来。如今,余村乃至安吉大大小小乡村的高颜值,成为联合国都点赞的“最佳旅游乡村”。最近,安吉旅游之热引发的话题,甚至上了网络热搜。越来越高的颜值,既好看又能“当饭吃”,富裕着一方百姓。

  这部剧,我们追剧情。精彩的剧情总是跌宕起伏,有转折更有张力。当年,余村关矿山、美环境、搞旅游……过程之中不是没有矛盾、冲突、诉求,但内生的动力推动着剧情的发展。特别是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余村的故事迎来了高潮。在“八八战略”这个总纲之下,安吉余村的故事越讲越精彩。与此同时,浙江、中国的故事,同样在一季季的“上新”之中粉丝暴涨,让世界瞩目。

  这部剧,我们追主角。人的故事,始终是安吉余村、浙江乃至中国最值得倾听和了解的故事。当年和村两委作出关矿决策的余村村党支部原书记鲍新民、第一个“吃螃蟹”开出农家乐的潘春林、不断踊跃加入余村“朋友圈”的外村人、新疆四川9个结对村的村民……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追求更富裕、更美好生活的决心和魄力。马克思指出:“正是人,现实的、活生生的人在创造这一切。”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就是人的现代化。讲述中国故事,就要讲好人的故事。余村的蝶变,其实就是人的思想之变、理念之变、价值之变。

  汪玉成代表的“剧透”,让我们期待好剧不停。国内首个乡村品牌实验室、全球合伙人计划……20年前,谁又能想象这个浙北小山村可以整合全国、全球的资源来谋划更好的未来?让我们期待余村的“下一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