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吃不上菜”为何是政治

字体:
2023-03-07 07:37: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进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有这么一段回忆:我在福建工作的时候,每天都要看吃菜的问题。福建人说“三天不见绿,两眼冒金光”,吃不上菜那就是政治,这种意识是很强的。现在一些干部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和经验,忽视这些是不行的。

  “吃不上菜那就是政治”,话说得通俗易懂又饱含哲理。一方面,点出“民以食为天”的亘古真理,普通老百姓也从中感受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暖意;另一方面,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年轻干部更容易从中感受到一种警示。仔细体味,颇有深意。

  “吃不上菜那就是政治”,背后有治国理政的辩证法。吃菜是日常小事,政治是国家大事。但是,如果不能认清事物发展变化的辩证法,不能防微杜渐、见微知著,小事也可能变成大事,导致民心向背的转换。这就提醒,在发展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干部应该善于从小事上看苗头,未雨绸缪,事前防范,勿以事小而不为。

  具体到确保农产品供应、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端牢在自己手里,需要严守耕地红线,面积和产量不能再减少,并且严格实施终身责任制,坚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这也是总书记常说的“两个必保”之一。

  “吃不上菜那就是政治”,背后还有“兹事体大”的政绩观。关心老百姓吃不吃得上菜,看似小,实则是一份深厚的人民情怀。每每党代会、两会等重要场合,如何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都是一道“必答题”,这恰恰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也提醒我们的干部,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以实在的惠民举措,让百姓享受实在的发展成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明确部署,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相信,中央部署落地落实,14亿多人的饭碗将端得更稳更牢。

  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课题也占据重要篇幅。报告既展示了亮眼的民生成绩单,也描绘着未来民生幸福新图景: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这些与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回应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折射出浓厚的“民生情怀”,给百姓送来暖心的“春消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