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新时代机构改革“接力跑”的重要一棒

字体:
2023-03-08 08:58:11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逯海涛

  3月7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这一轮机构改革,既有通过并、转、撤、减去臃肿提效率,也有因“时”制宜推出的国家数据局等“新面孔”。

  政府机构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精兵简政。正是通过一轮轮机构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而这一次,是新时代机构改革“接力跑”的重要一棒。

  为何要改?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其实政府机构的功能、设置等,向来都是根据情势之需动态调整的。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断推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2013年,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2018年2月28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而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为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

  正如搭建房屋,何种架构、每个房间承担什么功能,要根据地势、气候等大环境来决定。中国面临着疫后重建经济的重大挑战,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在一些领域,确实存在着机构臃肿、叠床架屋、职能错配等问题,存在改革的必要。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中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只有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为何这么改?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的条线很多,金融、科技、农业等。大家都已经注意到,国家数据局是个全新的面孔。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其实在省域层面,浙江已经先“改”一步。浙江早在2018年就组建成立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此次国家层面组建国家数据局,一方面是用专业化的部门来推动数据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组建高权限部门实现数据整合。而科技领域的职责调整,则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呼应。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这次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针对性强,力度大,涉及面广,触及的利益深,着力解决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作为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惟有以大局意识严格贯彻落实。

  只有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