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次拾金不昧的言传身教

字体:
2023-03-20 08:50:23 来源:嘉兴日报 久云

  “囡囡,我们去帮大伯捡钱。”3月14日下午5点多,家住濮院的张允跟往常一样从学校接女儿回家,当她带着女儿骑行至濮新线新运桥往北300米处时,发现前方驾驶电动三轮车的男子身上掉下一个袋子,袋子里的百元纸币被风吹散,飘落得到处都是。张允赶紧去追三轮车,但男子根本没听到,径直向前开去。没追上男子,张允便招呼女儿一起捡钱,当天风很大,母女俩在马路上、树丛边、草丛里足足找了20多分钟,才把2万块钱找齐。随后,张允拨打电话报了警,等警务人员赶到后一一清点完毕,她才带着女儿回家。

  这是一次暖心的拾金不昧,但又不仅仅是拾金不昧,因为张允母女在拾金不昧的过程中,还花力气找钱捡钱,避免百元纸币被风吹走,保护了失主的财产,这就在拾金不昧的基础上又多了一层见义勇为的意思。我们经常在新闻里看到,某地发生货车侧翻事故,车上货物洒落一地,就有人上前哄抢,这种明显违法的行为,却往往以“法不责众”而不了了之。相较之下,张允所面对的不是水果、蔬菜、鸡蛋等散落货物,而是红红的百元大钞,她能够不心动,而且费力地帮失主找到收好,其精神品格与那些哄抢货物的人相比,简直有云泥之别。

  这个拾金不昧故事中最暖心的部分,当属张允对女儿的言传身教。张允的女儿说:“妈妈一直告诉我要热心帮助别人。”张允说:“我可不能昧着良心拿这个钱。”“相信其他人捡到也会跟我一样做的,不值一提。”这是张允对女儿的言传。从自己追赶三轮车到请路过的小轿车再次追赶,从让女儿帮大伯捡钱到把钱找齐后打电话报警,整个过程张允没有丝毫迟疑和犹豫,这是身教。不管是“言传胜于身教”还是“身教胜于言传”,张允都以一次拾金不昧的义举给女儿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常言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从懵懂无知中逐步成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所言所语、所做所为是孩子认知世界的第一印象,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是非观、价值观、人生观,所以父母也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也有人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这话或许过于绝对,但并非没有道理,生活中,我们也时常看到一些父母成了孩子“最坏”的老师,以错误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一步步从“乖孩子”变成“熊孩子”,又从“熊孩子”变成“坏孩子”,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样的教训让人痛心,而足以让人警醒。

  大家或许还记得央视的一则公益广告:母亲给孩子洗完脚,又给孩子的奶奶洗,孩子看到后,就端来一盆水,要给妈妈洗脚……好家风就是这样传承下来的,相信张允的言传身教,也会给女儿的人生注入满满的正能量。而好家风是良好社会风尚的基础,在我们嘉兴,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嘉兴好人”接力捧每个季度传承不辍,构成了这座文明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楼怡霖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是一次暖心的拾金不昧,但又不仅仅是拾金不昧,这在拾金不昧的基础上又多了一层见义勇为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