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网谣维权,不该这么难

字体:
2023-03-20 08:50: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闹得沸沸扬扬的某大学生恶意P图造黄谣事件,有了最新进展。3月17日晚,网络平台出现苏州大学一名学生恶意P图侮辱女性的网帖,引发社会关注。昨天凌晨,苏州大学通报:“经调查核实,我校学生赵某某违法行为属实,公安机关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依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该生开除学籍处分,后续将按程序办理。”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谣言容易给当事人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响。尤其是针对女性的黄谣,一旦在网上传播,其可能导致的负面影响更是难以估量。曾引起广泛关注的杭州余杭“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便是典型。

  谣言猛于虎。大学生恶意P图造黄谣事件一经披露,引发了全网愤怒。面对汹汹舆情,苏州大学迅速作出回应,值得肯定。但是,从2022年5月得知被造谣,到现在造谣者才受到应有处罚,维权之路如此艰难,公众依然感到意难平。

  对于这起事件,网友们有几个共同的疑问。首先,涉事女生得知被造谣后,当时就选择了报警,为何要花费半年多时间才能自证清白?其次,对于恶意P图造黄谣者,是否处罚过轻?据报道,赵某峰被警方以犯传播淫秽物品罪拘留10天,且定于本年度暑假期间执行。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行拘10天已经是顶格处罚了,延缓到暑期执行,则明显是“网开一面”。

  应该说,公安机关对赵某峰处以治安拘留的处罚,已经考虑到其情节严重,给予了超出民事责任的行政责任认定。但是,公众依然感到这种处罚太轻了。造黄谣不同于其他造谣,严重损害他人人格利益,涉嫌侮辱、诽谤,而且受害者涉及赵某某高中同学、大学同学、学妹等6人,至少有20多篇帖子,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危害。

  换言之,这件事之所以引发公愤,是因为其不仅仅是对个体权益的侵害,更应该看到这种行为背后对女性群体的极度不尊重,对社会造成的破坏性非常大。问题是,如果想要进一步追究作恶者刑责,则需要提起刑事自诉。

  目前,被造黄谣女生已经决定不采取自诉。受害者放弃自诉可以理解,但司法机关能否主动介入,进一步追责?此前,“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从“自诉”转“公诉”,曾赢得舆论广泛点赞,是否可以适当借鉴?对于这样的案件,立法机关是否可以考虑补充相应公诉条款和处罚条款?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清朗网络空间,必须让恶意造谣的人付出沉重代价。惟有切实降低维权的难度,才能有效震慑宵小之徒,给网民大众增添安全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