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明星带货不能只靠演技

字体:
2023-03-20 08:51: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近日,广西南宁法院宣判了一起明星带货纠纷案,引发了网友热议,并全网寻找曹姓明星是谁。

  原来,南宁一家商家花费20万元,请了一位曹姓明星在直播平台上为其产品进行推广,按合同约定,3个月直播销售额须达100万元。但是三个月过后,只卖出了278元的货物!由于未完成预期带货目标,明星及所在公司除退还服务费外,还需支付等额违约金。

  说来并不稀奇,明星带货翻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三个月只卖出278元的货,有可能创造了一个明星带货的新“高度”。据传曹某某参演了国内不少古装剧,有一定影响力,这回恐怕是直接给影响力打脸了。

  事实上,明星的带货能力经常被高估。2020年被称为直播带货的井喷之年,明星们扎堆涌入直播间,与此同时,带货翻车的新闻层出不穷。什么“860万人观看只卖出15罐奶粉”“下单20单第二天退货16单”,就连现在的抖音带货头部主播黄圣依,当时也被商家吐槽一晚上仅完成10单……一时之间,明星带货与商家只能“同甘”不能“共苦”的乱象,屡屡被人诟病。

  或许明星本人和商家,都过于自信聚光灯下的人气和粉丝效应。但隔行如隔山,带货直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商品性能不了解,又缺乏带货的技巧,只想着轻轻松松赚快钱,最后只落得个惨淡经营。而“流量”变现的过程中,不确定的风险,本就不应该让一方独自承担。

  吃了无数堑,总算长一智。直播业经过数年的成长后,商家选择用法律的武器,事先厘清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以此降低惨淡销量带来的损失。此番广西南宁法院宣判的明星直播带货纠纷案,又一次给出了清晰的法律指引。既然双方的合同有事先的约定,作为直播主体的另一方,承担部分折损就是必然的结果。这也是规范直播带货运营体制,在合理层面上保障品牌方利益的题中之义。

  明星带货,并非个个都能将流量转化为销量。随着品牌方和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直播想凭借明星身份一本万利的时期结束了。商家开始重新审视与明星的合作关系,再也不愿当“冤大头”。可以肯定的是,明星要想在直播间搞得风生水起,最终还是要回归带货的本质,展现出更加专业的带货实力,这才是根本之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