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适老App期待“宜老”又“怡老”

字体:
2023-03-23 08:41: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袁媛

  数字化时代,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是大事。近些年,App适老化改造不断提速,但仍存在切入模式难、功能缺失多、广告关不掉等诸多问题。

  适老化改造何以改成“半吊子”?首先是因为“不会改”。互联网企业往往将目光聚焦年轻人,对老年人的需求缺乏深入调查思考。其次是因为“不愿改”。在一些互联网企业看来,适老App倡导的“去广告、禁弹窗、无诱导”断了自家财路,干脆只做表面工作,敷衍了事完成任务。

  孔子认为,孝敬父母,最难的不是“能养”,而是“色难”,对父母和颜悦色是最难的。也就是说,对待父母要真心实意,不能只做表面文章。App适老改造之所以不“适老”,问题同样出在“色难”——缺乏真心实意上。比如,有的“大字版”只有首页和部分页面字体优化,多点几次就原“型”毕露;某医疗类App的适老模式只能咨询不能挂号,要挂号得返回普通模式。这类适老App只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实在难当一个“好”字。

  让老人用得舒心、放心、开心,才是“适老”的应有之义。具体而言,就是做到“宜老”又“怡老”。“宜老”是从老人生理需求出发。比如,不少老人视力下降,手指不够灵活,需要屏幕界面大得恰到好处,提供大字体、大按键防止误触。同时,提高色彩饱和度,多用图片替代文字,让老人一目了然。“怡老”则是重点关注老人心理。比如,不少老人存在“怕弄坏”“怕出事”心理,看到功能太多不敢贸然点击。对此,一方面可将老年群体不常用的场景精简,另一方面开发语音讲解等功能,帮助老人快速学习上手。

  每个人都将不可避免地老去。今天,我们站在老年群体的立场上看问题、找答案、谋创新,让老人在数字时代不焦虑、不恐慌、不孤独;明天,老去的我们将有底气和信心面对陌生的技术,看到科技造福人类的动人场景。

  科技的温度来自人性的关怀。企业是适老改造的主力,理应承担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奔驰而过的数字列车上,老人不应缺席,适老改造见证着老年友好型社会的构建,值得全社会为此付出努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楼怡霖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科技的温度来自人性的关怀。企业是适老改造的主力,理应承担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