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村BA”贵在纯粹的体育之乐

字体:
2023-03-29 09:42: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伍里川

  27日,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村开赛。决赛中,黔东南州队以68∶65击败遵义市队,获得冠军。该联赛由台盘村“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发展演变而来,被网友戏称为“村BA”。

  这已经不是“村BA”第一次抢眼球了。去年,“村BA”球员曾向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发出邀请,姚明一句“期待能去现场,不确定能拿到票”的幽默表述,推高了“村BA”的热度。

  万人云集,一座难求,火爆异常,这是“村BA”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央视全程直播的加持力,杠杠的。不少人就此对这一联赛寄予厚望,甚至期待以此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赛制。这种心情很好理解,但应该客观分析,给“村BA”一个准确的定位,让“村BA”不受干扰地发展下去。

  “村BA”的火爆,是草根体育活跃到一个“阈值”的极致表现。上世纪九十年代,笔者曾两赴黔东南一带做客,和当地一帮足球狂热分子在尘土飞扬的红土场上共同玩耍过。在临近台江县的一个小县城,居然活跃着十几支草根足球队。此外,当地也有业余篮球的“地盘”。眼下,当地篮球打造出受到国际关注的“logo”,虽是一个“意外”,但也合乎常理。

  76岁的台盘村篮球队老队员吴运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没有好球打,只能打橡胶球,又是泥巴球场,灰尘大的时候人都看不见,但依旧挡不住篮球带来的快乐。这样的话语直指“村BA”一路发展起来的本质原因:接地气,快乐玩耍。以吴运权为例,他打球一辈子也没有成名,但这根本不妨碍他内心的成就感、获得感。

  “村BA”确实具有一定的竞技水平。有人据此希望,有朝一日让“村BA”和职业球员过过招。但笔者认为,对“村BA”,不需要从竞技层面过高评价,乃至美誉过剩。“村BA”既是中国篮球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民健身运动的典范性活动。它所具有的体育品牌价值不言而喻,半个多月的比赛时间里台盘村接待观众50多万人次,这个数据代表了一个体育赛事的吸睛能力和“吸金”预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2022年“村BA”火爆全网后,曾有企业直接和台盘村联系,想对“村BA”进行商业化开发和打造,给予几十万元的冠名费甚至上百万元的深度合作资金,台盘村村委会在召开两次村民大会后,给出“严禁资本介入和恶意炒作”的态度。这种谨慎引入资本的态度,令人感到欣慰。

  球员全为村民、拒绝商业炒作——事实说明,本质上,“村BA”所依赖的核心还是质朴的民间文化和民间热爱,看看这一比赛的奖品设置就知道。冠军的奖品是台江鲤吻香米和银帽,亚军奖品为台江鲟鱼和木龙船,季军奖品为三穗麻鸭和苗族绣片,第四名的奖品则是台江农产品大礼包。而比赛现场,“村草村花”一起“蹦苗迪”的热火场景,则更为明确地告诉外界,“村BA”就是他们专属的一场集体狂欢,他们愿意为了保证纯粹的体育之乐、保证这场狂欢的魅力付出更多。这正是“村BA”让人热血沸腾、引人致敬的最大理由。

  声名鹊起的“村BA”托起的文化自豪感和风土人情,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温暖、美好和自信。愿越来越多的地方响起“村BA”的锣鼓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