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邪不压正,抵制网暴之恶

字体:
2023-03-29 09:44:2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震惊!汶川地震幸存者、“钢腿女孩”牛钰,竟然也没有逃过网络暴力。

  近两天,牛钰的遭遇引发了网友热议和多方关注。目前,四川省残联已对其提供了心理疏导和维权帮助。3月26日,牛钰在网上更新视频,自述遭遇网暴。在她公开的私信记录中,部分网友对其进行侮辱谩骂,比如“看你一天笑嘻嘻真的心烦”“你少了一条腿,活该”之类的言论,充满恶意,简直不堪入目。

  牛钰是个令人心疼的姑娘。11岁那年的大地震,让她失去了右腿。但这样的一个姑娘,爬上了4500米的雪山,跑完了马拉松,还露出她的“钢腿”,参加上海时装周的走秀。她向世人展现出勇敢乐观、笑对生活的人生态度,感染了许多人。一些人对这样一个姑娘无端谩骂,恶语相向,于心何忍?

  近段时间以来,网络暴力的门槛,似乎越来越低,而且是不分对象、没有标准、无差别的。前有花季女孩遭遇网暴后去世,后有高三“誓师女孩”遭受网络持续攻击,现在又有地震幸存者牛钰。这些无辜女孩,人在家中坐,祸从网上来。谁也不知道在哪一处阴暗角落,键盘敲击下刀箭齐发,伤人于无形,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有人说,在网络上输出语言暴力的人,多数是现实生活中的失败者,他们最初的谩骂,也许只是寻求一种心理上的补偿。但从一些公开的案例看,多数网暴者,不过是普通的网民。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与施暴对象,只是素不相识的网上路人,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这些施暴者数量庞大,幕后黑手又较难查证,诸般情形,也成为追究网暴者法律责任的难点和痛点。

  “我已经搜集了不少证据,但目前不想起诉。”这是当下牛钰遭遇网暴的态度,她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公益事业上。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施暴者可以肆意妄为。遭遇网暴,除了要像牛钰一样勇敢站出来,把这一行为曝光在阳光之下,还要正视网络暴力的危害性,始终站在“邪不压正”的一边,摆脱恶意攻击的困扰,不害怕不逃避,强化自我保护,“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

  网络暴力,说到底是一种舆论暴力,所谓的“人言可畏”自古有之,只不过互联网放大了这种言说的力量。它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它是真实世界的投射。随着现实治理的优化,人心得到充分滋养,必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共同守护起邪不压正的道义承诺,那是所有人心底的希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