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烧旺社区食堂这炉火

字体:
2023-03-31 08:33: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进红

  最近,杭州西湖区首次推出园区共享食堂。西湖区的千岛湖智谷是个现代化园区,园区内有个“高大上”的食堂。该食堂设立之初是为园区内部员工提供就餐服务。经社区与园区协商后,食堂转变为共享食堂,不仅让员工吃上饭,也让辖区的老年人享受到更便捷的就餐服务,得到社区许多老年人点赞。

  养老问题千头万绪,吃饭问题当数首位。随着年龄增长,买菜做饭洗碗等琐碎的日常家务也成了老年人的负担。建设社区老年食堂是一项民心工程,事关千家万户,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生动实践。

  现实中,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社区老年食堂存在诸多难点痛点,不少食堂面临生存危机。比如有的社区缺少经营场地,有的食堂在餐饮卫生等方面不达标;资金短缺是社区老年食堂另一只“拦路虎”。因为老年食堂自带公益属性,其宗旨就是“就近吃饱吃好,老人省钱省心”。小食堂里有大民生,办好老年食堂要兼顾老年人需求与经营者收益,需要多方协同发力。

  首先要明确的是,社区老年食堂注定不是“淘金”生意。老年食堂的公益属性,注定了运营方不能赚大钱、赚快钱。街道、社区在招商过程中,应以公益为重要考核标准,把好准入关,挑选认同“公益”这一基本经营定位的运营方,并持续拿出更为灵活的支持政策。

  在公益性的前提之下,社区老年食堂要维持下去,就少不了社会各方“搭把手”。重点是通过整合、挖掘社会资源,解决场地和补贴资金渠道等问题。比如没有场地,可以借用社区内闲置场地,或者与社会单位食堂共建共享“搭伙”。杭州西湖区这个食堂就是用共建共享这一模式解决了难题。

  可见,政府部门牵头整合资源,制定扶持政策,社区等做好“店小二”,多方发力,把一家的事变成大家的事,是破解社区老年食堂运营难持续、成本高难维持的有效方法。

  浙江正在努力打造“浙里康养”金名片,一日三餐、四季烟火,不妨从社区食堂开始,与时俱进为社区养老服务做加法。期待各种创新的社区老年食堂炉火更旺,将这一民生实事做实、做好,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