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跟游客“干到底”?这不是狠而是蠢

字体:
2023-03-31 08:34: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导游和游客的冲突又双叒叕上新闻了。

  “举报者的信息已经发给我,你单独找我说清楚,大不了导游不干了,卖车卖房卖土地,我都要和你干到底。”这话听起来够狠,不知道的一定以为有多大怨多大仇。虽然事情的细节还不十分清楚,但是从这则视频里可以知道大致原委:因为有游客不骑马,导游态度不好被游客举报,气急之下放出了狠话。

  3月29日晚,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其官方微博“丽江文旅”发布通报,承认“旅游团导游威胁游客”问题属实,已责令涉事旅行社及导游停止接待旅游团队,接受调查。并且表态,对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

  “游客在海南因未购物被导游大骂”“不购物就骂游客‘老不死’”“我让你有本事来,没本事回去!”……不仅是丽江,今年以来三亚、张家界等地被曝光的类似事件就有好几起,有的是发生在此前类似投诉较多的热点旅游景区。而这次,导游扬言要“卖车卖房卖土地”和游客干到底了。

  疫情3年,对文旅行业打击巨大。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旅行社、景区、游客、文旅行业从业者,都对文旅复苏抱着很高的期待。蛰居已久的人们想尽快走出家门感受阳光和清风,行业从业者则想尽快把损失补回来。本来是双向奔赴的事,现在却让人感觉“磨刀霍霍”了。这些狠话,毁的不仅是游客的心情,更是一个地方精心树立的旅游形象和品牌,估计不仅让当事游客胆颤,其他游客听了,恐怕也得抖三抖。

  少数无良导游的狠话,吓跑了游客、吓衰了人气、吓塌了招牌。

  将这些乱象称之为旅游业“顽疾”,似乎不算过分。为什么每次类似事件曝光,一连串的官方表态、严肃处理当事旅行社、当地行业整治等程序之后,用不了多久,相同的戏码又会“循环播放”?既然年年整改,为什么还是“岁岁相似”呢?

  导游的话虽然狠,但诉求还是很清晰的。其实就一个字:钱。这背后的利益链大家都清楚,甚至那些当事游客也心知肚明。旅行社先是以低价团费招徕游客,然后导游靠着各种自费项目和购物赚提成。当然如果游客对自费项目和购物行程的安排还算满意,那就皆大欢喜。如果有“不识相”的游客,那就免不了一番争执。撒泼打滚,甚至辱骂殴打都来了。

  痼疾难改的背后,有种种深层次的原因。据悉,国内导游人员的收入主要由基本工资、带团津贴、“回扣”和少量小费构成。只有少数旅行社的专职导游才有固定的工资,带团津贴在外语导游中较高,但在国语导游中只有部分旅行社发放,劳动保险由旅行社代买或自己购买。于是,低价团的导游成了导购,“回扣”就成了大多数导游的主要收入来源。低价团虽然多被诟病,吊诡之处就在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仍有不少人愿意接受。尽管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但现实中低价团还是屡禁不绝。

  要想彻底改变旅游乱象,就得改变旅行社和导游的这种获益模式和挣钱之道。当然有难度,但是不做根本性改变,今天处理了这个导游,明天还会有其他导游,甚至还会有更夸张的狠话放出来。所以,既要严肃处理个案,更要探索文旅行业体制机制上的改革,逐步构建风清气正的旅游生态。不能再让少数无良导游的狠话,肆意狂喷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