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莫让“高考经济”野蛮生长

字体:
2023-06-04 09:19:19 来源:红网 刘一昂

  2023年高考即将来临,据教育部消息,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29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然而,临近高考,一场“订房”大战却已经打响,安徽、成都等地的“高考房”价格一路狂飙,有的酒店住宿价格甚至翻了几番,更有酒店宾馆经营者以“恢复原价”为借口,对考生家长进行蓄意欺诈。

  说实话,每年高考前夕,关于“高考房”的话题都会引起社会的热议。高考对每个学子和家庭的意义不言而喻,它不仅承载着莘莘学子的梦想,也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期待。一方面,高考作为一个家庭的“重大事件”,没有任何家长敢掉以轻心,家长即便对价格心存不满,但为了给孩子创造好的应考环境,往往也会选择忍受。另一方面,高考期间,酒店宾馆的供给本身偏紧,加之,在短时间内考生家庭对酒店宾馆的需求十分旺盛,导致供需严重失衡,一些商家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会失去底线,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酒店宾馆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对此,多地市监部门迅速做出了反应,比如,成都市监部门发布提醒告诫书,规范高考期间酒店住宿价格行为。再比如,南昌市监部门表示,酒店宾馆经营者要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示的费用。市监部门主动出击,加强高考期间酒店宾馆价格监督,严格惩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还市场一片净土,为考生保驾护航,这是必要的。同时,我们更要思考:在各地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的背景下,酒店宾馆借高考之际大肆违规涨价的行为为何“屡禁不止”,甚至成为一种“常态”?

  表面上看,“高考房”抓住了考生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迎合了市场的需求,而价格上涨,也是市场行情和市场规律决定的,这看似合情合理。对此,有网友评论称,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行为,不该说三道四;还有网友称,考生家长这样的行为是“自作自受”。可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并不是所有家庭都有条件在家和考点间来回奔波,“高考房”的出现,确实给那些离考点较远、交通不太方便的考生家庭提供了便利,对这些家长而言,他们别无选择,只能默默接受涨价,他们不该受到舆论的指责。但对那些只是因为从众心理而盲目抢购“高考房”的家庭,“高考房”对他们来讲并不属于“刚需”,如果只是盲目从众,很可能产生“好心办坏事”的结果,让“高考房”成为另一种“高考施压”。因而,每个家庭都要结合自家的情况,以平常心看待“高考房”,不盲目跟风,把房间留给真正需要的家庭。

  换个角度,站在酒店经营者的角度,为了追求利益、维持自身生存,“高考房”的价格比平时稍贵一点,这可以理解。但是,为了“逐利”放弃底线,做出恶意涨价、操纵市场价格、对消费者进行价格欺诈等行为,明显超出了合法合规的范畴,不仅违背了商业经营的道德底线,还逾越了法律红线,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和《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相关价格法律法规,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

  “高考房”作为“高考经济”的一部分,既有市场规律的影响,也包含非理性因素,因此,有必要给“高考经济”降降温了。一方面,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高考经济”乱象的监管,对恶意涨价、肆意操控价格的行为“零容忍”,依法依规惩处相关涉事主体,保证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应考环境。另一方面,高考消费也要回到理性的轨道上,家长们也要多一些从容和理性,少一些慌乱和焦虑,不盲从,不攀比,这也有利于稳定考生的“心态”,助力他们稳定发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