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全国版村BA值得期待

字体:
2023-06-09 07:33: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晓庆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明确办赛原则为坚持农民主体、务实简约、安全有序、农趣农味。大赛分基层赛、大区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10月,总冠军将在贵州省台江县决出。

  贵州村寨的乡村篮球赛,火爆一时,被众多网友喻为“村BA”。现在它即将走向全国的消息一出,期待者有之,“我第一个报名”“恭喜村BA出圈”的评论比比皆是;担忧者也有之,不少人由衷表示“希望村BA不要变味”。

  村BA在贵州台盘村燃起的这把火,余温尚在。一个只有千余人的小山村,靠着一场村民自发组织的篮球赛,吸引了几万人现场观赛,而“蹲守”直播间的远程“啦啦队”更是超过千万人,如今这场比赛又将在全国更多乡村打响。

  让参与者沉浸其中,让观赛者为之动容的,恰恰在于村BA浓浓的“村味”。场内,挥汗如雨的球员,可能是农忙时的“泥腿子”;场外,观众拿着锅盆、矿泉水瓶当鼓敲,为支持的球队呐喊助威;中场休息,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姑娘载歌载舞;夺冠了,大黄牛、香米、麻鸭直接领回家。没有职业球员,没有专业场地,没有商业赞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村BA就像是一场村民人人可参与、家家齐出动的“集体活动”,足够简单淳朴,足够原汁原味,足够自由随性。

  不少人被村BA打动,还在于它所展现的乡村风貌,符合很多人心中“理想乡村”的样子——热闹、有活力。著名作家冯骥才说,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乡村对于一些人而言,是陈旧的老屋、背起行囊远走他乡的游子、留在原地遥遥张望的老人,安静且空荡。但村BA背后的村庄,年轻人有热情,老年人不孤单,这又何尝不让人羡慕呢?

  如今,“全国版”村BA即将上线,如果以一场比赛为小切口,能够让更多乡村保留“土气”、聚拢“人气”、散发“热气”,那就值得我们所有人倾注期待与支持。

  从通知中可以看出,全国村BA大赛鼓励各省份利用农闲自行组织基层乡村篮球赛,组织形式自定,不作硬性要求,鼓励各地把赛事活动和农事农季、民俗节庆相结合,把篮球赛办在乡村、办出农趣、办出农味。农民主体、自行组织、农趣农味,几个关键词就勾勒出了其中的意味——村BA的前缀首先是“村”。这样的赛制,是在尊重地方原有特色的基础之上,在更大范围内展开比拼,旨在形成一股席卷全国乡村的“篮球风”“健身风”。我们也乐于借着这股东风,领略新时代农民风采、乡村风貌和健康向上的乡村风尚。

  许多看过村BA视频的网友,被其中的乡土气息所感动,勾起的乡愁化作一句话:“如果我的家乡也能这样,该有多好。”如今,“全国版”村BA的哨声已经响起,期待更多乡村能响起掌声、歌舞声、欢呼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王志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如今,“全国版”村BA的哨声已经响起,期待更多乡村能响起掌声、歌舞声、欢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