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串珠成链,沪宁沿江高铁串起民生幸福路

字体:
2023-09-29 08:33:56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胡辉

  “轨道上的江苏”再添大动脉!沪宁沿江高铁9月28日开通运营。全线8个车站,直接串起4个全国“十强县”,构成一条镶嵌在苏南大地上的“珍珠项链”。

  一条高铁线,几多民生情。沪宁沿江高铁串珠成链,串起了沿线金坛、武进、江阴等区市驶上了高铁“快车道”的幸福,也串起了苏南地区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为“轨道上的江苏”提档加速,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了强劲动能。

  高铁飞驰,串起说走就走的幸福。沪宁沿江高铁开通运营后,南京南至张家港、常熟、太仓站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35分钟、2小时46分钟、3小时07分钟,压缩至1小时06分钟、1小时10分钟、1小时35分钟。坐着沿江高铁,可以饱览茅山风景名胜区、赤山湖湿地公园、九龙山风景名胜区、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等美景,也可以去品尝江阴刀鱼、太仓双凤羊肉面、“常熟八珍”等美食,高铁的滚滚车轮,必将让更多群众体验到说走就走的幸福感。

  精品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建的4座站房各有特色,“一站一景”彰显文化范;为了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建设者将原设计32米标准梁优化为40米简支箱梁,并在沪宁沿江高铁首次大规模应用,使滆湖大桥桥墩数量由240个减少至198个,占用水面面积有效降低17.5%;新线沿线,5G信号全覆盖,保障了沪宁沿江高铁乘客享受到高质量的移动通信服务……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绿色工程、人文工程,沪宁沿江高铁串起最美“画廊”,也为铁路建设打造了好样本。

  高铁助力,为区域一体化添动能。沪宁沿江高铁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8个车站,串起了4个全国十强县。这条高铁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高铁大动脉,开通运营后,沿线城市正式融入沪宁“1小时交通圈”,并与全国高铁网联通,去往长三角主要城市,以及华南、京津冀、中西部省会等城市将更便捷。新线串珠成链,让“轨道上的江苏”呼啸而来,让长三角“朋友圈”越做越大,形成一条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动脉”。

  织密交通网,出行更顺畅。铁路的每一寸延伸,都是幸福感的增长。修建一条快捷的高铁通道是广大苏南沿江地区人民的百年梦想。而今,国庆出行高峰在即,相信这条饱含热望的高铁,必能让旅客出行更美好,也必能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