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文化悦老”绘就最美夕阳红

字体:
2023-09-29 08:44:37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魏楠楠

  近期,南京秦淮老年大学举行开学典礼,300多名老年学员重返校园。只要花上两三百元,他们就可以从昆曲、古典舞、书法等近50门课程中任选一门。同时,“村部开班、免费教学”的扬州悦来老年大学也迎来秋季开学,可谓是“文化悦老”的积极实践。

  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要看建了多少新型建筑、高楼大厦,更要看有多少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图书馆、有没有老年大学。近年来,我省多地探索老年文化服务事业,文化养老服务朝着精细化、适老化、常态化发展。南京图书馆安排专门经费,为所有进馆老年读者购买意外伤害险,保障广大老年读者安全阅读、安全在馆;南京金陵老年大学不断改进课程设置,使之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苏州园区家门口安置“移动图书馆”,使得老年阅读更自由、自主、自助……这些新颖的养老服务创新实践,努力在每一个精细处丰富适老服务,力求在有限的城市空间传递浓浓温情。

  文化不仅能“悦老”,还对传承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大有裨益。南京市华侨路街道龙蟠里社区内的“夕阳欢乐吧”,设有由“银发族”组建的“昆曲昆歌兴趣团”,老年人在学习昆歌艺术的同时,摇身变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传承人。射阳经开区老干部退而不休,在悦己的过程中,助力乡村振兴……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年人在悦己的过程中,发挥“夕阳”余热。

  文化悦老要注重与时俱进。养老服务影响着地方文化符号,推动文化养老服务工作没有完成时。要更加关注养老服务中数字化教学和普及,帮助老年人填平“数字鸿沟”。从“纸间”到“指尖”,从线下参观到云参观、云逛展、云看戏、云听课等活动,让数字文化拓展适老服务新路径,为“银发无忧”点亮独属“黄金档”。同时,养老服务要注重拓宽参与人员与活动资源,一方面要不断充实学习队伍的年轻力量,带动老年群体学习;另一方面,应多渠道开辟活动资源,多元化增设文化内容,为老年人张扬个性、愉悦精神提供更多可行性,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