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拔不完”的火罐,背后是生生不息的中华传统文化

字体:
2023-09-30 09:37:26 来源:红网 于倩倩 (重庆大学)

  近日,杭州亚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在乒乓球男子团体赛上,伊朗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爆冷淘汰传统强队日本队,时隔65年再摘铜牌,成为最大黑马。而伊朗选手背上遍布的拔罐印也吸引网友注意:“原来是打通了任督二脉!”不仅伊朗队,杭州亚运会期间,多国运动员都体验了拔罐疗法这股“神秘的东方力量”。中医推拿门诊吴珏灿医师甚至表示:“拔不完!根本拔不完!”(9月28日 澎湃新闻)

  拔罐疗法在本届亚运会中受到追捧,充分体现了中医文化的魅力和实用价值。这股火罐之风之所以风靡亚运会赛场,不仅仅是运动员们想要体验新事物,更是由于确切的身体需要。运动员们在紧张的训练、激烈的比赛之后,出现肌肉酸痛、身体疲劳等问题也是在所难免。此时,拔火罐就发挥了其他理疗项目难以起到的作用,尤其是帮助游泳运动员匀速将湿气排出体外,以恢复身体最佳状态参与到新赛事当中。运动员们体验之后,口口相传,就有了中医医师“拔不完!根本拔不完!”的感叹,这也为我们传统的中医疗法“拔火罐”正了一次名。

  以“拔罐”为契机,将中医文化与体育竞技完美结合,也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此次亚运会汇聚了各国来宾,各国友人、运动员都期望看到一个鲜活的、可爱的中国形象。而“拔火罐”在外国运动员中的火爆出圈,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大生命力的生动诠释。此次亚运会对中华文化元素的呈现,可谓是无处不在。透过吉祥物“江南忆”组合,我们看到了良渚古城遗址、西湖、京杭大运河的非遗美景;奖牌名为“湖山”,首次将方形玉琮和圆形奖章融为一体,外方内圆、别具一格;中国代表团礼服“星耀”也融入了青花瓷等传统文化元素,彰显出独特的“东方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曾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可见,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国家的发展乃至现代化,都具有重要的作用。琴棋书画、传统文学、医药医学乃至宗教哲学,都是中华民族得以延续至今的深厚文化底蕴,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

  中国茶艺、中国功夫、中医养生之道……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也与日俱增。正所谓“墙内开花墙外红”,生生不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值得被全世界看到,也应该被全世界看到。随着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也已势在必行,其对于提升国际形象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也是一种生动的国际传播实践探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