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旅游热度值“达峰”后,不妨试着“往反方向走”

字体:
2023-10-02 07:48:23 来源:红网 李施源

  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9月30日消息,今年中秋国庆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预计达8.96亿人次,同比增长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8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8%。据预测,在今年中秋和国庆节相连的八天假期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像上海、苏州等热门旅游城市的文旅市场异常火爆,酒店、机票等订单量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至少5倍。

  “杭州亚运会顺利召开”“中秋国庆假期罕见连放”……诸多契机给旅游业爆火提供了绝佳的条件。从各地宣传状况来看,“诗”和“远方”成了常见的营销方式,结合各地特色的宣传片屡见不鲜。可是我们不难发现,活跃在大众视野的旅游城市始终是一群“老演员”,当热门地点深陷无票风波时,冷门景点却门可罗雀。其实,旅游热度值“达峰”之后需要多方“中和”。那么,热闹的“反方向”是什么?已经有一群“特种兵”冲在了前面。

  一些大学生作为旅游业的“异军”人物,已经开始了探索别样小众旅游地点的尝试。一杯咖啡、一个路牌、一间书屋都可以成为打卡处,赶在“同质化”之前找到有趣的事物,似乎成了一个阶段的“大冒险”。正如笔者在朋友圈刷到了一张图,一个大学生好友避开了众多人口爆炸的红色省会,选择了唯一灰色的坐标,当别人被人山人海挤得喘不过气时,他安逸地在合肥进行了一场citywalk。因为未知乐趣,所以很多人将没有网络曝光度的城市放在了旅游清单之外,文化底蕴和现代因素此前几乎决定性地定义了“什么才是值得旅游的城市”,再加上奢华的营销与信息茧房,人们在刷视频、做攻略时自然而然被圈进了有限的城市圈。幸而在大学生特种兵的努力下,一些小众城市慢慢崭露头角。

  在福建霞浦看花竹村日出、东壁村日落,去浙江临海抚摸古城墙的纹路,到贵州黔东南访千户苗寨……不赶路的时候,人们往往能够更好地感受路。因为各地的经济差异,许多城市缺乏对自身的宣传,仅靠大学生们在各自的社交平台发布照片和旅行感受不足以激起太大的水花。因此,笔者呼吁大众可以在五花八门的城市宣传中,依据自我的兴趣对其他城市进行探索,无论是在百度中直接了解,还是在书中寻找故事的发源地,都可以为自己的选择拓展更大的空间。

  另外国家可以进行积极地调研,通过经费下放、政策优惠、基础设施建设,寻找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打造更多别样“IP”。各地可以学习热门城市的营销方法,搭上互联网快车,打造本地文化旅游市场,借鉴的同时不要忘记因地制宜,书写独一无二的“出圈”秘籍。

  “往反方向走”是一种惠及自我的智慧,更是一种惠及大众的智慧。我们要看到繁荣的文旅市场下隐藏着不平衡的一面,旅游热度值“达峰”之后需要大众一致努力“中和”,使整个文旅市场走向真正的全方位巅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