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更高更快更强,还可以更快乐

字体:
2023-10-03 07:33: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彧 胡静漪

  以2分险胜韩国队后,马来西亚队的小伙们给自己举行了一个“盛大”的颁奖典礼:教练们欢呼雀跃、四处奔走;队员们一字排开,面对两边看台下跪拜谢。仿佛下一刻,他们就要拿到金牌了——实际上,这只不过是一场普通的卡巴迪小组赛。

  但对马来西亚队来说,却有足够充分的理由狂欢:因为在上届亚运会上,他们一场都没赢。这场胜利,是他们向全世界发出的宣言。虽然纯粹只是自娱自乐,但整个体育馆都被这一幕点燃,掌声整整持续了两分钟。

  谁说亚运的赛场只有流血流汗,拒绝娱乐?“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老先生当年费心费力开启了奥林匹克大家庭这个朋友圈,初衷不过就是希望把南来北往的人们凑在一起,以赛会友,八方咸乐而已。

  当没有了中国主队的情感倾向,当不再有金牌谁属的胜负牵挂,1000个人眼里便有1000个亚运会。在卡巴迪的赛场上,我们找到了什么?

  是陌生项目的新鲜感、儿时游戏的怀旧感,还是家门口的参与感?都有,但笔者觉得更多的是一份体育带来的纯粹快乐。

  你瞧——

  一位巴基斯坦兄弟递来充气棒,附近的一片观众便兴高采烈地成了“临时拥趸”;来观赛的小朋友们,不管认不认识,齐齐拉起了手喊着“卡巴迪”;赛场上,一只“老鹰”成功逃离“小鸡”包围,一时兴起翻起了跟头……这一刻,能不能看懂已在其次,至少大家是看爽了。

  竞技舞台上的亚运,追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强;和平、团结与包容的亚运,则关注更动人、更欢乐、更纯粹的瞬间——看看多国的文化、品品运动的纯粹、感受体育的历史、欣赏奇妙的技艺、见证世界的多彩,无论是观众还是运动员,都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能让所有人快乐,就是爱上体育最单纯最充分的理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