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为担当者担当 为负责者负责

字体:
2023-10-03 07:43:53 来源:红网 鱼予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细化了澄清工作原则、适用范围、操作程序、澄清方式、澄清时限等内容,进一步释放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根本的是要扭住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这个“牛鼻子”。按照打好思想引领、崇尚实干、精准赋能、撑腰鼓劲、关心关爱、减负增效、监督问责“组合拳”的要求,对试行办法施行情况进行广泛调研,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和国家法律规定,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对试行办法进行了修订。一手抓打击腐败,一手抓保护激励,两手“抓”,两手“硬”,在严管厚爱上下更大功夫,完善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的工作机制,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以《实施办法》既保护激励党员干部个人,也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加快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共23条,主要内容包括目的和意义、工作原则、适用范围等6个方面,比原试行办法增加了2个方面6条内容。通过完善办法,可以及时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困扰的党员干部消除负面影响和思想顾虑,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可以更加规范检举控告秩序,提倡如实检举控告、抵制歪风邪气,促进群众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可以更好地为实干担当的干部担当负责等,有利于凝聚人心、鼓舞干劲。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古人云“名者,实之宾也”。没有实干、实绩、实效作支撑,名声只会是徒有虚名、欺世盗名。有问题的干部不能放过,但没有问题的干部也绝不能耽误。改革攻坚,小康冲刺,需要敢闯、敢试,敢破、敢立者。这就要求结合举报影响、干部身份、澄清效果,灵活精准选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注重抓早抓小,织密制度笼子,确保澄清正名工作更加及时、恰当、有效,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成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队伍“中坚力量”必要保障。

  澄清一人、激励一批、提振一片。“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破坏政治生态、污染社会风气。完善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办法,是激励保护党员干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重要一环。用好澄清正名的“指挥棒”,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就会让有为者摒弃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想法。同时,以《实施办法》抓好落实,发挥制度规定的最大效能,才能让被诽谤、被冤枉、被误解的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轻装前进,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态度,增强敢做善为的底气和信心。

  给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撑腰鼓劲,使不干事、干不成事、甚至还乱说事的人没有市场,才能让更多的好干部源源不断被发现、公道合理被使用,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他们可以甩开膀子谋事,而不是天天悬着心谋人。再辅以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