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去看女儿亚运比赛了!一则小店“歇业通知”背后的幸福链接

字体:
2023-10-04 15:11:58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王彬

  “尊敬的各位新老客户:因我女儿王楠参加杭州亚运会皮划艇比赛,10月2日1天、3日上午会关门,给大家带来不便,请谅解!”海宁马桥的一家超市门口,一则打印在粉色A4纸上的歇业通知,让路过的海宁人都狠狠羡慕了!更让人激动的是,这位让父母骄傲的王楠,拿下了两块亚运会金牌!

  这样生动的与亚运相关的生活细节,其实不胜枚举。比如,网球运动员吴易昺在杭州从小吃到大的忠儿面馆,也成了网红打卡点;汪顺在亚运会上夺金后,杭州杨柳郡小区的居民沸腾了,因为冠军汪顺是他们的邻居。不仅如此,当汪顺返回浙江奉化老家后,亲朋邻居也都围了上来,厚厚一叠照片等他签名,汪顺边笑边签,根本签不完。与此同时,浙江淳安一家民宿老板娘,这两天也一直处在兴奋状态,因为住在她家的四名国家队选手包揽了亚运会相关项目的男女冠亚军。

  不要以为亚运和冠军离我们很远,其实他们离我们很近,与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息息相关。近到我们常去的小超市,是亚运冠军家的超市,近到我们的邻居是亚运会冠军,近到住在自己家的房客就是亚运会冠军,甚至曾和亚运冠军住过同一家民宿,爱吃同一家面馆。

  我们发现,亚运会和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建立了“链接”,拥有了极其巧合又带有一定必然属性的“碰撞”。这样的“链接”和“碰撞”,在现实中产生了诸多的“小确幸”,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滋味和色彩,洋溢着幸运与幸福。

  这些和亚运产生关联的人和事,也是社会上支持亚运,热爱亚运的一个微缩体现。藏在我们身边的一个个亚运趣事,更是相当接地气,别有一番现实魅力,浓烈了社会层面的亚运氛围,让我们对于“全民亚运”,有了崭新的认知和更深刻的理解。越来越多的人,对亚运那份“与有荣焉”的参与感也油然而生。

  也当从一则歇业通知、一个小区、一间面馆、一家民宿中感知到,亚运冠军不仅就在我们身边,甚至本身也是一个又一个来自普罗大众的普通人。他们用多年奋斗的汗水,铸就亚运辉煌成绩。来自于平凡,却总能出手不凡,给社会带来很多情绪价值和精神馈赠,他们值得家人、邻居和朋友们骄傲自豪。

  这激励着更多普通人,在各自的领域,哪怕是平凡的岗位,用一次次汗水与泪水,慢慢靠近理想的彼岸。用努力和实力,用执着与付出,为自己,也为身边的人,更为我们这个社会,建立一条又一条极具幸福感的“情感链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