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撑杆跳高赛场上的这一幕 诠释了最朴素的运动精神

字体:
2023-10-04 15:12:41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项向荣

  在不久前结束的撑杆跳高比赛中,27岁的菲律宾男子撑杆跳高选手奥维耶纳(又译“奥贝纳”)在已确保夺金后,开始向亚洲纪录发起冲击。当时,场上还有机会试跳的只剩下奥维耶纳,但依旧选择留在场地中的,却不止他一人。已经确认分获银牌、铜牌的中国选手黄博凯和沙特选手希扎姆,在场边高举双手为他鼓掌。“我们三个是‘队友’,我们都想看他跳得更高。”赛后,黄博凯说。

  参加体育竞技比赛究竟是为了什么?很多人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说,为了赢,为了金牌。然而这个故事给出了另一种答案——竞争之外,还有合作和友谊。

  三个国籍不同的选手,缘何亲昵地称彼此为“队友”?的确他们师从同一个教练,“今天的场景其实每天都在我们的训练里发生,我们一起跳,一起试图把对方比下去。”但是,除了把对方“比下去”之外,他们更多的是把对方“扶上去”。由于菲律宾代表团条件有限,奥维耶纳只能在沙特队的训练营中训练,那正是希扎姆所在的代表团。“他们张开双臂欢迎了我,让我可以训练。我的朋友(黄)博凯跟我说,我需要什么都可以找他。这正是我当时所需要的,那种温暖的感觉。”

  在奥林匹克精神中,团结友谊与互相理解一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体育运动的最终追求远不只是金牌、不止于胜负输赢,打破自己生理极限的拼搏取胜固然是每个运动员的追求,而友谊和团结则是体育精神的要义。

  抛开国界,相互激励,相互成就,真正的体育精神是君子之间的和谐较量,是携起手来探寻自我和人类的极限。在当天的赛场上,他们理解并践行着竞技体育所代表的最朴素的运动精神,竞技拼搏背后的这份珍贵友谊同样打动人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