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走出抢跑风波,用成绩回应猜疑

字体:
2023-10-04 15:13:25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方小晶

  昨晚举行的杭州亚运女子100米跨栏决赛中,中国选手吴艳妮抢跑引发一场风波。经申诉比赛重新开始,中国选手林雨薇以12秒74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吴艳妮获得第二名。但因为此前的抢跑,吴艳妮的成绩最终仍被取消。

  这并非本届亚运会上出现的第一次抢跑事件,之前的男子百米决赛中,泰国选手也因抢跑被直接取消参赛资格。在过去,抢跑曾做为一种战术被广泛运用,极端例子是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6名运动员轮番抢跑。但在2010年国际田联修改规则,对抢跑实行“零容忍”后,谁也不敢再冒着取消参赛资格的风险行抢跑之事,抢跑基本上只是因为过度紧张引发的本能反应,是一种失误。任何对于吴艳妮抢跑动机的猜测,都是无稽之谈。至于有人将其抢跑武断为“商业营销”、“为了红制造新闻”,不仅是对吴艳妮极不负责任的恶意口嗨,更是对运动员荣誉感的故意抹黑——在亚运、奥运这样的舞台上,运动员的行为和成绩,代表着个人成就,也代表着国家荣誉。能够站在领奖台上,升起本国的国旗、奏响国歌,那是一名运动员人生最大的荣耀,又岂会有人冒如此大不讳?

  吴艳妮在抢跑后,以旁边运动员的行为影响了其判断为由提出申诉,理由虽然带有个人主观色彩,但这是她身为运动员的权利,在规则范围之内;裁判长允许运动员在抗议下继续比赛,保证正常的比赛节奏,仍然是规则下的正常行为,不必过度解读。而在赛事结束后,经研究决定取消其成绩,更是彰显了规则的公平公正。总体来看,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不受任何环境影响,不违护偏袒任何运动员,恰恰体现了规则的严肃性,令人信服,无可置喙。

  相信昨晚对于吴艳妮来说,也是一个不眠之夜,她在深夜发文道歉:太想拼下这场比赛,因为抢跑最终被取消了成绩,辜负了所有人的期待,让大家失望了——其难过之情溢于言表。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因为一次失误痛失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为自己证明、为国争光的机会,内心的痛苦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这位个性飞扬的美女运动员,一直是赛场上的“显眼包”,她那夸张的手势,手臂上的纹身,甚至是走路姿势,都那么引人关注,喜爱者众,也有人认为过于张狂。但我们不能忽视,在其取得的一系列好成绩背后,同样是无数的汗水和泪水,以及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人生态度和体育精神,怎么可以因为她的一次失误,就否定其运动成就,甚至发布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往她伤口上撒盐?

  每一次大赛,都是运动员多年苦练后绽放自我的机会,百米赛场,就是他们展示自我的秀场。既然如此,年轻的心、有趣的灵魂又怎会甘于平凡?这些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有个性的运动员,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是在赛场内外以其富有张力的言行感染观众,让我们看到他们鲜活生动的另一面。我们期待吴艳妮能尽快走出这次风波的阴影,沉下心备战奥运,在奥运舞台上秀出最美的样子,发出自己的最强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