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诸暨:多场景融合 描绘乡村文旅新图景

字体:
2023-12-14 06:37: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柯影 林效霄

  去米果果小镇采摘草莓,学习种植火龙果;漫步枫桥古镇感受红色文化和新时代的碰撞;到由农村闲置用地改造的度假村露营……在诸暨,你可以解锁的乡村文旅新场景远不止这几处。

  近年来,诸暨市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用一个个场景融合的成果,串联起乡村文旅的新地图,并坚持深层次、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盘活资源整合利用,深耕乡村文旅市场,在“新”与“旧”的对话间,激发乡村文旅发展新动能,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精彩蝶变。

  串联变量,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商业环境、文化空间和公共服务,一直都是乡村文旅的有力支撑,也是乡村旅游的强大吸引力。

  “周末经常带孩子来玩,让他们体验我们小时候的乡下田间乐趣。这里不仅有很多本地美食,还能亲手开蚌壳选珍珠,买珍珠项链,住宿条件也很好。”来米果果小镇游玩的周女士说。在龙头项目驱动和特色产业带动下,高品质的文旅消费被激活,促进了经济发展,迎来了文旅高峰。

  兴之所至,还可选择自己喜爱的主题文化游线。据介绍,诸暨将文旅特色资源进行系统性整合,推出多条主题文化游线,结出了累累硕果。其中,“枫江明珠·榧乡古镇”主题文化游线就溯源枫桥古镇千年文化脉络,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营+专业赋能+品牌共建”的“枫桥经验”主题研学市场化运营模式,统筹现场教学点,引进新业态并开展系列品牌活动。今年以来,已吸引国内外团队5000余批次,该游线入选全省2023年度第一批共富风貌游线。

  盘活存量,发挥资源创新优势。如何将地块杂乱的破旧村镇、无人问津的闲置建筑改造为“网红打卡点”?诸暨以实施“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契机,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激活闲置建筑520余宗,盘活乡村老校舍、老茶厂、废弃矿坑、农房等闲置资源,改造建成境见·和客栈、红枫岭露营地、躺鹿牧场等一批示范点位,累计创成浙江省等级民宿5家。同时,推动越红功夫茶制作、棕编、同山烧酿造等非遗技艺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在全市创建非遗体验场所、打造非遗工坊、组织开展各类非遗特色体验活动。

  提升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优势。乡村治理是乡村文旅发展的重要一环。诸暨以制治、数治为两大抓手,创新社会治理,同时引进一批专业化市场运营团队,进一步激发乡村市场化运营内生动力,助力优化文旅营商环境。

  诸暨率先修订《诸暨市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有效破解新业态监管“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老大难”问题。

  游客出行痛点难点一直是影响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诸暨在深化数字化改革上下功夫,不仅开发建设“旅游用车申报”系统,还在全省率先探索研发“浙里登山—移步诸暨”小程序,打造能提供导航导览及周边配套文旅信息的“一站式”登山服务平台。

  文旅融合、商旅融合、数旅融合,诸暨的乡村旅游发展中处处蕴含着巧思。在各类场景融合的创新中,乡村文旅更具魅力、更添活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