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下基层要多些“上楼看看”

字体:
2023-12-15 04:01: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罗正然

  “下基层”绝不是简单地到基层转一转、看一看、聊一聊,而是真正重心下移、身子下躬、精力下倾,深入群众工作经常、生活日常,揭开锅盖、摸摸被褥,了解基层真情实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汲取群众智慧中更好地推进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一次去武义县调研,他来到泉溪镇上潘新村,因为村里还没有造办公用房,村支书邱舍林就在自己家里摆了一张长桌子接待省委书记。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交谈,座谈会结束后,习近平同志起身到村里转了一圈。他突然想起了什么,对邱舍林说:“我再到你家楼上看看。”邱舍林儿子新娶了媳妇,二楼刚刚装修过,既亮堂又整洁,看到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习近平同志为之高兴。

  显然,这“上楼看看”不在调研行程之中,但正是这“计划外”的举动,生动诠释了下基层的内涵。在乡村,一楼通常被作为家庭待客之所,是家庭的门面和窗口。得知省委书记来访,少不了打扫庭院待客的美化修饰,正因如此,一楼所见并非平常真实。而二楼是家庭生活的休闲之所,是常态和实情。“上楼看看”更利于察得实情,这样的调研是何等的仔细务实。

  “上楼看看”如一面镜子,照出有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作风上的差距。事实证明,有的领导干部下基层难于了解到真实情况,缺的是“上楼看看”的作风,差的是“一座楼梯的距离”,他们只看前庭不看后院,只进厅堂不进厨房,只临一楼不上二楼。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谈调查研究》中指出,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还应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

  客观上说,被调研属地为给上级领导留下好印象,往往会精心安排准备,为了解掌握实情罩上了“纱帘”。但主动权还在于领导干部本人,只要怀揣使命去,多些“临时变卦”,让属地安排的“精品游”“盆景展”落空,更能获得实情。

  今天,我们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就要摒弃下基层“被安排”的那一套,多些“上楼看看”的计划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取真实,真正走进群众的“后院”与“角落”,掌握群众的日常和经常,切实察得实情、听到真话、取到真经,切忌事先安排、事中导演、现场导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